当前版: B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李希贵:

培养孩子的目标要从“学历”变为“学习力”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谈到教育要着眼未来,究竟应该怎样培养孩子时说:“基础教育阶段,让孩子内心埋下种子,有一天会发芽、开花、结果。”

  随着时代快速发展,一些不常常接触孩子的人,往往为这一代孩子担心,其实,现在的孩子很好。我每天都和孩子们在一起,我可以作证,他们的规则意识、法律意识、环保意识、资源意识、生态意识,包括责任心、使命感,都比我们年轻时候好得多。孩子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正是基础教育阶段为他们埋下的种子,未来它会生根、开花、结果。

  相比从前,中国的教育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比十年前、二十年前的教育,我国的教育确实有了巨大的提升。与周边国家相比,我们进步的速度很快。人类文明是教育和技术的赛跑。当教育奔跑的速度能赶上或者超过技术的时候,人们在学校学的知识、技能可以应对技术带来的社会进步时,人们就比较平和从容;反之,则会显得焦虑。

  要帮助学生实现从学历到学习力的转变

  事实上,我们现在学的课程,远远落后于我们的这个时代。那到底要教给学生什么?我想,我们就是要实现从学历到学习力的转变。

  过去,我们学了什么知识就具备什么学历,我们拿到毕业证书就可以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天已经不是了,你有没有通过学习知识培养出你的学习能力,以应对未来你终身学习的岗位;未来不管碰到什么新的技术、新的行业,你能不能立刻进入角色。

  我发现,很多优秀的人都有着很强的学习力。他们换了很多岗位、很多领域行业,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每当换一个岗位、换一个行业,他们都能够很快适应,并且很快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这也和他们的学习有关,他们靠“学习力”这个杀手锏闯天下。

  那么学习力来自何方?学习力只能来自学习本身。

  如果把学生弄进教室,一个劲儿给他灌,耳提面命,他能有学习力吗?他一辈子都不会有学习力。只有给他时间、空间、自由,他才能真正培养出自己的学习力。我为什么不断地和朋友说,小孩成长三件宝,读书、玩伴和乐高。就是因为这些方式容易给孩子空间、时间,是最终培养他学习力的方式。

  提供特定年龄适合的书特别重要

  怎样提供特定年龄适合的书特别重要。有的家长说,我家孩子就是不喜欢读书,我说你叫孩子读什么书,我们家长现在带着孩子到书店去,一买就买提高成绩的书、马上见效的书、他不喜欢的书,所以,孩子不是不喜欢读书,是不喜欢家长给他推荐的书。

  有一位语文特级教师,他说他的小外甥就是不喜欢旅游,你知道为什么吗?他说旅游回来就得写游记。你这样要求孩子,那肯定不行。像今天开会,回去就让你写3000字的观后感,那你肯定就不来了。

  我们不愿意这样,那我们凭什么要求孩子这样呢?他读书读得多了,你不叫他动笔都拦不住他。他读书读到一定程度就迸发了。所以,怎样找到适合孩子特定年龄的书是我们老师和家长们的责任。

  怎么读书你基本上不用管他,但是我们往往在这个地方缺乏远见。一岁的孩子应该学习婴儿画画,两三岁的孩子学习娃娃画画,四五岁学习幼儿画画,小学之后学的是儿童画画。现在有些家长恨不得一两岁就给孩子学习儿童画画,反倒伤了胃口。

  包括绘本,一两岁的孩子应该是以家为范畴的,爸爸妈妈、香蕉苹果等这些;两三岁才开始社区、幼儿园、邮电局、超市等;五六岁开始面向社会。同样是绘本,它也一定要这样设置。因为孩子正处在关键成长期,半年就能差很多。

  还有些文章老师觉得优美,孩子觉得一点都不美。我每次听课都让孩子们排序,你最喜欢的课文是哪篇,最不喜欢的课文是哪篇,朱自清的《春》总是排倒数第一,因为这个课文是在五年级,五年级的孩子怎么能喜欢散文呢?他们喜欢的是历险记,20多套历险记他们百看不厌,这就是我们怎么选择适合孩子们看的书。

  让孩子在互动交流中培养能力

  现在社会有很多独生子女,独生子女最大的缺失是什么,就是品格。品格永远教育不了,必须是靠自己的体验内化。

  比如,有些孩子在家里跟爷爷下棋,每一次都是爷爷输,怎么能培养他的抗挫能力呢。什么叫挫折教育?挫折教育就是必须让他输了,他才能知道输了没什么。

  为什么要玩伴?我们要让年龄差不多的孩子在互动、交流合作中,甚至是处理冲突的过程当中,学会很多能力,培养很多情感。特别是处理冲突、解决矛盾的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

  没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就要找同学、社区、同事几个差不多的孩子,给孩子们一个自由的时间,每一天、每一个星期有几次,这远远比上培训班更加重要,上一辈子培训班也培养不出这种能力来。

  给孩子带有体验性、互动性的益智玩具

  有些孩子的玩具,上一个发条就飞了,装一个电池就能跑了,我建议家长们不要给孩子买这种玩具。这种玩具只能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旁观者。必须得让孩子参与创造,乐高就是这种玩具的代表,我们也有好多国产的这类玩具。

  还有,怎么方便孩子们成长,这就需要打破学校边界,形成新的学校形态,这是一个更大的问题。

  据《中国教育报》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热线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法眼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观点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风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培养孩子的目标要从“学历”变为“学习力”
洋县城南学校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
合阳中学高考志愿填报辅导报告会举行
宝鸡第一中学开展“感受大学”研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