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中考遇父亲节 “爸”爱说出来

来看看考场外“陪考父亲”们的故事
张红喜送女儿进入考场
罗勇和儿子罗雨森
张育波等待儿子走出考场
畅杰(右)在执勤中

  6月20日是父亲节,今年的父亲节恰逢中考。在家庭中,作为一个家庭的“支柱”角色,父亲对子女的爱往往比较内敛,不善将爱说出来的父亲,在孩子参加中考的重要时刻,如何表现自己的爱?参加考试的孩子看到父亲为自己做的一切,作何感想?

  今年的中考遇到父亲节,碰撞出了许多不一样的故事。给中考女儿写信深情寄语的“作家”父亲张红喜,为儿子送考的公交车驾驶员罗勇,拥有“教师”和“父亲”双重角色的张育波,一年到头很少陪女儿的交警畅杰,来看看这些“陪考父亲”的故事。

  省作协会员张红喜  给中考女儿写信深情寄语

  “彤彤:盛夏六月,枝繁叶茂的友谊路承载着青春的记忆,当我目送着你和同学们步入铁一中考场,顺利挥笔答题的时候,你爸爸也在进行一场‘中考’……”6月19日,将女儿张嘉淼送进考场后,张红喜将自己关在屋内,通过给女儿写信的方式提笔描述自己当下的所感所想。

  作为陕西省作协会员,用文字来表达自己是张红喜的常态。但这次又有点不一样,“中考赶上父亲节,回望过去,我心里感慨万千,有一肚子话想跟女儿说,可是又不知从何说起。”提及自己在这一天给孩子写信的初衷,张红喜有些不好意思。

  在信里,他则厘清了思绪。“曾记否,因本学期10次‘模考’,你的成绩多次稳居全班第三,妈妈特送你‘千年老三’的绰号为你嘉勉;曾记否,历经疫情的复学考试,你的成绩名列全班第一,并且荣获‘西安抗疫好青年’称号,成为全市中学生的骄傲……”他写道。站在考场之外,张红喜想到,对中年父母而言,这何尝不是一次检测与考试呢?平时对子女的教育、家庭责任的担当、自身素质的修炼等等,通过这次“中考”来个回望和反省。

  张红喜说,近一年多来,他和妻子全力帮助孩子备考,除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孩子学习,他也跟着一起学习,一年下来看了不少好书。以往父亲节,他也因女儿拥有不少温暖的记忆。今年因为孩子考试,他们一家计划推后过节,到时候一并庆祝一下孩子完成人生第一次大考。“孩子跟我打趣,今年的父亲节礼物是拿成绩来回报。但我告诉她不要有压力,不管成绩怎么样,我们都会用鲜花和掌声来迎接。”

  这一点,张红喜也在信里深情寄语,“彤彤,参加中考对你来说是一场博弈,也终是一场收获。开考第一天,你表现的沉着冷静,自信满满,得益于你平时扎实的基本功,成功已经属于曾经努力拼搏的你!”他说,考试结束后,他将把这封信给女儿看,留作这个六月的特殊纪念。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晴悦 

  公交车驾驶员罗勇  早上送自家孩子下午送其他考生

  对于公交三公司一车队228路驾驶员罗勇来说,6月19日、20日,他的“工作”有些特别,早上他开着私家车送自家孩子去考点,下午他开着公交车送其他考生。

  设了19日6时的闹铃,罗勇5时50分已经自然醒了,蹑手蹑脚洗漱后,他开始为儿子罗雨森准备早餐。“做了一碗面,是儿子18日点的餐。”罗勇说,18日下午看完考场回到家,他为孩子做了爱吃的清蒸鲈鱼、大盘鸡、青椒炒肉等,“一家人有说有笑地吃了顿饭,看到孩子状态很好,我们做家长的才算把心放到了肚子里。”

  6时50分出发,10多分钟后,罗勇将车停在了考点西安市东方中学附近,下了车,罗雨森和同学简单交流了几句便拿着书本看了起来,7时20分,老师来到考点,为考生们发准考证,这段时间里,罗勇的目光一直跟随着儿子。无意间,在送考的人群中,罗勇看到了孩子姥爷的身影,“爸,你咋这会来了,不是考完了来接吗?”罗勇询问道。“在家里坐不住,我过来看看,雨森,你字写得不好,要多注意。”姥爷叮嘱道,听姥爷提到自己的薄弱项,罗雨森不好意思地说道,“嗯嗯,我一定注意,字写得不好没办法,我一定尽力写整齐。”

  还要去跑车,姥爷陪着罗雨森,罗勇7时30分离开了考点。“我家孩子成绩还不错,心态也好,我便没有特意请假陪他,单位给我调了班,我把他送到了去跑车,中午孩子回考点附近的姥爷家吃饭休息,下午妻子接他回家,到家我基本也就做好饭了。”罗勇笑着说,“真的是,一孩应考,全家行动。”

  8时许,罗勇来到车队换好衣服,8时55分,他准时发车。“在这特别的日子里,开车的心情还是有些不一样,希望孩子们都能取得好成绩。”罗勇说。

  “20日是父亲节,你们有没有什么安排?”记者询问道。“父亲节啊,我都没注意,最近一心惦记着孩子考试,别的都没关注,孩子考完了再说吧,应该会一家人出去吃顿饭,考前和考试期间都是在家吃的,考完了,看看孩子想吃啥,带他出去吃顿好的。至于礼物,只要孩子考试尽力了,便是最好的父亲节礼物。”罗勇说。

  文/图 本报记者 陶颖 

  教师张育波  跳出“老师”的角色让孩子轻松考试

  每逢中考,考场外总少不了老师的身影,他们给学生分发准考证,告知注意事项。6月19日,西安市星光实验学校初二年级的数学老师张育波来到西安市第八中学考点外,但他的身份并不是陪考老师,而是一名“陪考父亲”。

  7时许,张育波与爱人已经陪着儿子来到西安市第八中学考点外,为了方便儿子考试,张育波提前在周边的宾馆订了一间房,18日晚上一家三口就住了进去,早上三人步行2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考点。从班主任手中领到准考证后,老师还交待了一些考试的注意事项。可能是想在考前巩固一下所学的知识,张育波的儿子站在考场外,还在翻阅着手中的复习资料。而同为老师的张育波却没有提起有关于知识点的话题,因为他知道,中考这几天,他的角色不是“老师”,而是“父亲”,他想让儿子轻松面对考试。

  儿子进入考场的时间是7:40,8:30考试开始后,张育波才转身离开,但他并不是回宾馆休息,而是在考点附近寻找饭店。儿子参加考试,中午吃饭不但要营养健康,也要安全卫生,为此,张育波一点不敢马虎。儿子中午吃饭的地方安排妥当后,张育波再次返回考点,11:00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张育波站在路边向考场内张望,他希望能尽快看到儿子走出考场时的笑容。

  张育波说,虽然自己是一名教师,但是平时在家庭中,他没有过多地督促儿子学习,反而是儿子让他多与自己的班主任交流。就在不久前,张育波的儿子问他,最次考上哪一所高中是张育波能接受的,张育波知道这是儿子对自己没有信心,为了不给他增加压力,张育波立刻岔开话题,让儿子去公园转一转,还请了医生为他做心理疏导。

  张育波说,就在不久前,儿子还对他说过一句话:“爸,我考试你不用过多操心,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正因为这句话,张育波看出了儿子的自觉性,所以这次中考,他更希望以“父亲”的角色照顾儿子的饮食起居,让他能够轻松应对考试。

  文/图 本报记者 白圩珑 

  交警畅杰  送女儿去考场还不忘本职

  6月19日早高峰到来前,交警莲湖大队执勤三中队教导员畅杰像平日一样,打开手机工作群查看辖区堵点研判信息,叮嘱中队一会儿上早高峰的同事和校园周边护学岗的同事在执勤中注意规范着装、警容风纪、执法记录仪佩带。

  此时距离西安2021年度初中学业水平笔试科目首场语文考试时间还有不到2个小时。女儿睡的正甜,妻子已经在厨房忙碌。当天畅杰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接送女儿参加考试。

  开车将孩子送到考点,畅杰并没有立即离开,而是稍微等待了一会。他说:“当交警23年,见证了很多家长守在考点外陪考。今年送女儿参加中考,我已经相当有经验了,待开考15分钟后再离开,这样一旦孩子有需要,我就在。”

  畅杰女儿所在的考点西安市第八十二中学并不是交警莲湖大队辖区,但好在离家并不远。等待开考期间,他还是时不时会留意眼前的路况,也会不自觉地提醒车辆不要违停,不要在学校门口逗留太长时间。畅杰说:“文明出行,不仅是交警的责任,更应该是每一个市民的习惯。考场外,我是父亲,也是交警。”

  说起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更细心、更暖心。畅杰停顿了好几秒,他说:“当警察的都一样,更多爱工作,在照顾孩子方面,我爱人比我付出的多。女儿很乖,每年父亲节,不论我多晚回家,都会收到她祝福的话。”

  原来,因为每天早晚高峰是畅杰一天里最忙的时间段,早高峰7时到岗,晚高峰最早8时下班,这两个时间段限制,一年到头他也没机会和女儿一起吃几顿晚餐。畅杰说:“今年丫头中考,单位关怀帮我调休,明天孩子下午5时20分下考,我们一家人可以一起吃顿饭。”

  文/图 本报记者 李佳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来看看考场外“陪考父亲”们的故事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细品
   第A07版:通联
   第A08版:时讯
中考遇父亲节 “爸”爱说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