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荒山”变“良田”收入翻了番

宽幅梯田助横山区农民粮食增产
山地红薯喜获丰收
横山区高标准宽幅梯田

  六月的横山大地,阳光明媚,断浪般的宽幅梯田映入眼帘,玉米、绿豆、谷子甚至是中草药材均已成为梯田中的“座上宾”,各种庄稼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昔日的“荒山”如今已变身为“良田”,眼前的乡村美景恬静美好、充满希望。

  日前,家住横山区殿市镇张家湾村的许宏艳夫妇正在梯田上忙着打理自家的玉米苗,“跟过去相比,现在实现了机械化,省时省力,加上政府又发放了良种,种植时还覆盖了地膜,亩产量大大提高,如今我们一年光靠种地的收入就比以前翻上两番。今年种了60多亩地膜玉米和谷子,正期盼着秋天有个好收成!”许宏艳笑着说。

  为了彻底摆脱横山南部山区十年九旱、水土流失、广种薄收、低产低效的困境,在旱作农业上突破“瓶颈”,横山区加强南部山区水土治理,将25度以下坡耕地改造为高标准宽幅梯田,同步配套高效节水灌溉设施,补齐产业基础短板,全面打造“一推二水三种四销五绿化”的旱作农业先行示范区。

  “截至目前,横山区投入了4.2亿元,共计建成高标准宽幅梯田30万亩,原本跑土、跑水、跑肥的‘三跑’田变成了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田,真正将旱地梯田建成了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横山区农技中心主任王久国说。随着横山区宽幅梯田建设带来的耕种条件的改善,一大批特色农业产业也迅速发展起来,山地苹果产业就是其中之一。

  走进横山区丰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科技特派员韩秀涛正在查看苹果长势情况。“果园进入丰产期后,在无严重晚霜危害情况下,亩产2500—3000公斤,商品率达到93%以上,优果率达到73%以上。由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管理精细,山地苹果深受消费者青睐。”韩秀涛说,横山区丰隆山地苹果示范园地处横山区城关街道办李界沟村,是榆林市山地苹果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也是科技人员和群众合作创业的典范,主栽品种为富士优系。同时,该园还是横山区农广校的实训基地,连年承担市、区有关部门举办的技术培训,先后培训果农和农技干部千余人。

  据了解,横山区在新建高标准宽幅梯田基础上,重点在韩岔、石窑沟、武镇、城关镇街道办等区域累计新栽山地果树5.1万亩。“我们按照‘优化结构、扩大规模、增加产量、提升质量、科学管理、品牌带动’的发展思路,着力推进区域布局合理、生产技术规范等山地苹果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山地苹果产业现代化水平。”王久国说。

  近年来,横山区以稳定粮食生产为基础,大力发展高标准宽幅梯田建设,不断壮大优质杂豆、优质小米、山地苹果等区域特色产业规模,积极推广各项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全区粮食生产稳定增长,农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一产业经济持续发展。

  文/图 赵娜 本报记者 李波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细品
   第A07版:通联
   第A08版:时讯
西安千名医师大型义诊活动启动
热线实录
儿子坐公交送给驾驶员父亲“小惊喜”
96岁老人病房里过“暖心”生日
“荒山”变“良田”收入翻了番
陕煤运销集团榆林公司自产煤集装箱专列首发
定边县供港蔬菜基地揭牌 预计年产值超1200万元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