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小伙徒步宣传长城途经定边遇热心人

“快把咱亲人迎进来”

  背着重达60斤的行囊,徒步长城400天的90后小伙柳诚志,在今年6月进入陕西榆林定边县。

  柳诚志是河北邢台人,在国内的徒步长城爱好者圈子中被称为“大志”,是一个意志坚定的小伙子。因为多年来对长城文化的热爱,以及一点一滴的知识积累,他逐渐萌发了徒步万里长城的想法。经过精心准备之后,他于去年5月辞掉工作,开始踏上了徒步长城之旅。

  “其实我徒步长城,更多的是一种使命,我想用我的脚步来丈量长城的伟大,并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进行公益环保宣传,呼吁人们保护长城。”大志说,作为一名长城保护协会会员,他有责任有义务这样做,他也将坚持做下去。

  徒步长城并非一件易事。自古长城的建设,都是依山形地势险要之处而建,时有悬崖峭壁或万丈深渊。但仅靠着双手和双脚徒步、攀爬,顽强不屈的大志经风霜雨雪,历艰难险阻,一路翻山越岭走了过来。

  定边县境内的长城主要为隋、明两代修筑而成,整体呈东南至西北走向,人字形分布,途经贺圈、盐场堡、砖井、安边、学庄等15个乡镇。其中,明长城包括大边、二边和烽燧线,墙体全长252.35千米。按照计划,大志走完定边明长城需要5至6天。

  刚到定边,大志的登山鞋彻底坏了,脚掌上还起了一个大脓包。定边县文旅局、文物保护中心、长城保护志愿者协会等相关人员和志愿者闻讯后及时赶来,提供各种帮助。“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中唱道:快把咱亲人迎进来……每一位来定边的游客,都是我们的亲人!”

  这一幕,让大志感慨万千,“简直就是一路绿灯通行,感觉这条路上不再孤单,不是一个人在行走,特别暖心。”

  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历史。大志和定边县当地志愿者聊得最多的就是长城保护问题。在得知定边县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长城保护体系时,大志很欣慰,“希望徒步长城、为保护长城奔走呼吁的公益行为,能够引起更多人的重视,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参与到保护长城的行动中来。”通讯员 王维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生活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细品
   第A07版:通联
   第A08版:时讯
“快把咱亲人迎进来”
宁陕县医院“三大中心”开建
冬枣产业提质增效插上“智慧翅膀”
教授作讲座 民警缓压力
颂歌献给党 浓情满山区
走访慰问 送上节日祝福
“百吨王”专项整治确保交通安全
技能鉴定再出发 职工素质再提升
煤炭知识培训班提升业务能力
坚定理想信念 通石梁上聆听英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