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随意变道和穿插车流情况确实存在

摩友呼吁:摩托车管理应更细化

李颖希望大家共同维护西安的摩托车骑行环境

  “更方便了”“能节约时间成本”“自由度更高”……7月9日,记者采访了6位摩托车车主。大家认为,“禁摩令”取消之后,的确有部分人存在着不规范骑行的问题。与此同时,对于城市管理中关于摩托车的规定,他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提升自身文明素养 利人利己

  李颖是西安某摩托车俱乐部的团长,也是一位资深骑手。这个俱乐部有400多名女性骑手,从“70后”到“00后”都有。“平时会对一些新骑手进行安全培训,因为是刚入门的,所以不适合教那些难度太大的东西,主要就是安全意识。一再叮嘱她们,骑行时佩戴护具,打扮最好相对干练一些。”李颖告诉记者。尽管也有汽车,但是她更愿意骑摩托车,出行方便的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

  李颖坦言,在骑行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不文明的骑行行为,穿插车缝、随意变道等。“这些行为不仅会对其他车辆的出行造成不便,同时也增加了自己的骑行风险。”她希望,西安的摩友们增加自身的安全意识,提升素质,不要去做那些违反限行令的事。

  骑行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家住未央区名京九合院的李晨光是一位两个孩子的爸爸。“带孩子出门一般选择开车,如果是自己出门首选就是摩托车,效率更高。”他花费了5.8万元购买了一辆摩托车,又花了1.2万元买了些装备。

  在日常骑行过程中,李晨光也发现了部分摩友的不文明行为。“大部分出事故的摩友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经常随意变道、不打转向灯、和汽车司机置气,还有的人喜欢在等红灯的时候别到汽车前面,我觉得是没有必要的。”

  和李颖一样,李晨光也希望摩友们文明骑行。“我们都是西安城市道路中的一分子,骑行环境需要每个人来维护。”

  “90后”史先生于半年前拿到了摩托车驾驶执照。“我上班的地方在北二环,单位在南三环,不骑摩托车的话不方便。”他表示,自己平时比较注意,没觉得有危险。

  不过,当记者询问穿插车流、变道不打灯等情况时,他说:“骑摩托就是因为方便啊,不穿车缝肯定没办法那么快了。变道和打转向灯的话,大部分时间我会遵守,但是通过后视镜看附近没有车的话,我就不打灯了,没必要。”

  摩托车骑行路线不能“一禁了之”

  采访中,多位摩友对于目前西安市的骑行环境及政策,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平时在路上骑车的时候,个别汽车司机对我们不太友好。有的会冲我们鸣笛,有的故意把我们挤一下,可是我们并没有做什么违反交通法规的事,而且我们和他们一样,都是有驾照才上路的。”摩友何菲菲对记者道出了自己的委屈。

  “现在有的电动车体型比较大,加上骑行者也佩戴头盔,有人就会把电动车闯红灯行为归到摩托车身上。就因为都是两个轮子的,这个‘锅’我们可不能背。”摩友李全笑着说。

  “交管部门现在禁止摩托车上三环和高架桥,也禁止在地下隧道行驶,这一点没有道理。我买摩托车本来就是为了方便快速,现在很多路不让走,作为上班族的我骑摩托车就失去了意义,总不能光周六周天俱乐部聚会的时候骑一骑吧。”摩友张青认为,要想让摩托车在西安有序发展,就不能采取“一禁了之”的态度。

  另一位摩友魏成益对张青的话表示赞同:“虽然说摩托车现在按照机动车来管理,但是有些规则对我们来说还是模棱两可的。比如,电子摄像头拍不拍摩托车的限号,不同的摩托车类型有没有啥不一样的管理规定,摩托车在道路上咋停放?”他希望,取消“禁摩令”后城市的管理制度能够更细致化。

  在你身边,还有哪些不文明的摩托车骑行现象;行驶在城市中,身为摩托车车主的你,还有哪些期待?从即日起,三秦都市报全媒体开通六大反馈渠道,欢迎为我们提供线索。

  热线电话:029—965369

  秦闻客户端:选择红色电话按钮,登录上传图片、文字即可。

  新浪微博:@三秦都市报,或在三秦都市报官方微博留言。

  抖音:三秦都市报·秦闻号私信留言。

  快手:三秦都市报·秦闻号私信留言。

  微信:三秦都市报官微私信留言。

  文/图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殷博洋  

  “摩托车违规乱象丛生 管理难题如何破解”系列报道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随意变道和穿插车流情况确实存在~~~
~~~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法官:用人单位明显违法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关注
   第A04版:生活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细品
   第A07版:通联
   第A08版:时讯
摩友呼吁:摩托车管理应更细化
陕西新增1例 省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求职者遭用人单位延长试用期3个月 且不退入职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