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产业强 生态美 百姓富 干劲足

未来汉中旅游将实现一票通行

  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小城旧镇”到“最美城市”,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7月21日上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召开。汉中市委副书记、汉中市代市长张烨向媒体展开了一幅“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干劲足”的秀美画卷。

  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

  汉中市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以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引汉济渭工程最主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保护关系着国家和全省的生态环境大局。近年来,汉中市实施生态移民搬迁19865户69803人,汉江、嘉陵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标准,全市空气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330天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至63.8%。

  “我们紧盯‘绿色循环、生态宜居’的发展定位,强化汉江源头的使命担当,坚决当好秦巴生态卫士,守护好绿水青山。”张烨表示。

  汉中市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抓好秦岭区域小水电整治这项政治任务,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编制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水资源保护利用规划,并刚性执行,同时,加快打造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品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打造陕甘川渝区域中心城市

  张烨透露,正在加快制定《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战略规划》,做好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坚持绿色循环、汉风古韵战略定位,以学研在汉中、医养在汉中、旅居在汉中、兴业在汉中为总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陕甘川渝四省市地带的区域中心城市。

  在建设区域生态经济中心的同时,建设区域研学科创中心、区域金融服务中心、国际人文交流高地、区域内外开放高地,此外,通过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立体化交通枢纽、陕南交通旅游山水画卷、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和商贸中心。

  为此,张烨表示,汉中市布局了36个平台,其中,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汉中工作站、区域农产品生产交易中心、中药材生产交易中心建设初见成效,汉中学研小镇等建设步伐正在加快推进。

  未来汉中旅游将实现一票通行

  汉中历史文化悠久,自秦设汉中郡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 新时代的汉中,将大力发挥汉文化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国际知名汉文化旅游目的地。

  汉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春丽介绍,汉中将通过举办汉字汉学汉文化论坛、世界汉文化大会等活动,建设数字汉文化博物馆,打响“汉人老家”品牌。按照品牌化、产品化、全时段的文旅思路,建立全市重点文旅产业项目库,发展一批以兴汉新区为代表的产业园区。同时,积极谋划市域内轨道交通旅游、大型室内冰雪场等一批文化旅游设施项目。

  “现在进入汉中交通便利,高铁、机场、高速路发达,但是很多景区要在漫游当中享受,因此,我们将推出一批文旅融合精品,串联景点景区、特色小镇,通过公铁联运、陆空联运,实现全域景点接驳互联、一票通行。”王春丽说。

  目前,汉中市正在建设打造国际朱鹮文化中心,佛坪县也将建立熊猫研究中心。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张天赐 范梦露 殷博洋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风雨同舟
   第A03版:风雨同舟
   第A04版:要点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西安
   第A07版:公益记者
   第A08版:经济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未来汉中旅游将实现一票通行
在西安创业有机会领取5000元补贴
西安跻身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十强
整治网络“饭圈”乱象等7类危害未成年人问题
如非必要 近期不要前往瑞丽、南京
陕西出现异常强降水概率小
滴滴组织防汛救灾车队首批捐款1亿元驰援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