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37岁“高龄”笑傲男举81公斤级

吕小军“永远的神”

7月31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81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吕小军夺冠。
7月31日,吕小军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在东京刚刚过完37岁生日的吕小军7月31日打败一众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以374公斤的总成绩将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81公斤级金牌揽入怀中,这也是他继伦敦奥运会夺金后,人生收获的第二块奥运会金牌。他也由此成为夺冠时年龄最大的举重项目奥运冠军。

  当天共有10名选手参赛,吕小军的有力对手全是20多岁的新人,他赢得并不轻松。抓举比赛中,吕小军明显更能把握场上局面,他丝毫没有受到开把失败的影响,反而连续两次试举成功,将抓举成绩定格在170公斤。 挺举比赛中,经验老到的吕小军渐入佳境,以完美的下蹲挺成功举起204公斤。

  金牌到手的吕小军也放手一搏试图改写世界纪录,虽然没有成功,但他已经创造了另一项世界纪录——成为夺冠时年龄最大的举重奥运冠军。之前的纪录是1964年东京奥运会男举82.5公斤级冠军帕鲁费尔德保持的,他夺冠时的年龄是36岁零40天。

  赛后,中国队在观众席上高喊:“吕小军,永远的神!”中国男队主教练于杰难掩激动,看着登上领奖台的吕小军,他说:“让我好好欣赏一下他领奖,让我好好平静一下。”女队主教练张国政则感慨说:“我当队员时,吕小军刚刚进入国家队。他能坚持到今天真是一个奇迹。”

  吕小军赛后不谈退役,反而霸气地说:“如果你们在明年世锦赛上看到我,那你们将在巴黎奥运会上也看到我。”

  至此,中国男举参加的比赛全部结束,四人参赛,全部夺冠。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关注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细品
   第A07版:通联
   第A08版:体育
中国女将卢云秀帆板夺金
吕小军“永远的神”
混合泳接力中国队摘银
中国女排取得首胜仍无缘八强
房塌了墙倒了 救灾的人来了
范墩子推出首部长篇小说《抒情时代》
西安五部门联合夜查施工噪声
民警定岗执勤 助力疫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