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我省今秋开学后

每学期将定期开展学生视力监测

  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 实习生 代依菲)陕西省教育厅近日下发做好中小学生定期视力监测主要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我省将严格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每学期定期开展视力监测制度。

  省教育厅明确,学校定期开展学生视力监测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有效手段。各地教育部门应充分认识学校开展视力监测的重要意义,推进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落实每学期按规定开展视力监测。

  各地教育部门要通过印发通知、召开会议、实地调研等方式,指导本地学校推进视力监测工作落实。学校和家长要及时查阅监测结果,学校对视力异常的中小学生和幼儿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及时告知家长带孩子到正规眼科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确认,控制近视发生发展,已经近视的学生避免成为高度近视,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

  各地教育部门要指导本地学校建立信息报告制度,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中小学生视力监测相关信息数据报送,依托学生体质健康网“数据上报平台”,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与分析系统,每年春季和秋季学期分别报送一次中小学生视力监测结果,春季学期单独报送,秋季学期与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数据一并报送。视力监测结果填报数据主要包括中小学生左眼裸眼视力、左眼屈光度、右眼裸眼视力、右眼屈光度。中小学生视力监测结果数据报送从2021年秋季学期实行,今后每学年春季、秋季学期都应分别报送。

  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强中小学生和幼儿定期视力监测服务保障,做到对本地学生和幼儿视力情况“底数清、情况明、信息通”。按照有关规范标准,加强学校和幼儿园校医院、医务室(卫生室、保健室等)建设,落实工作人员,按标准配备校医,配备视力监测检查设备(能测出裸眼视力、屈光度的准确值),保障开展中小学生和幼儿视力监测工作,保证视力监测数据的真实性、严谨性、科学性。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关注
   第A04版:生活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细品
   第A07版:通联
   第A08版:时讯
央视七夕晚会昆明池畔上演
世界级场馆等待全运健儿
西安将惩治违法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行为
每学期将定期开展学生视力监测
西安街头有了共享单车“规范停车示范点”
七旬老人3年捐出1000多双鞋
赛格恢复营业
无主快递变身快递盲盒
两人涉嫌猥亵罪 未发现强奸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