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七旬老人3年捐出1000多双鞋

老人累计捐赠鞋子千余双

    修鞋师傅孙靖的慈善义举又出“新花样”了。收集收购旧鞋,清洗修补之后再捐赠给有需要的人,3年累计捐出1000多双。

  善举再添“新花样”

  近日,记者再次见到71岁老人孙靖,干净的鞋袜利利索索,没有胡碴发型整洁,外形的变化大得让人不敢相认。“店都搬新址了,我也应该注意下形象。”除了外形,老人的精神面貌也好了许多。

  三年前因为资助大学生的事迹采访过老人。彼时,一处不足40平方米的老旧平房,外间做门面,里间兼顾生活起居。生意不好不坏,生活异常节俭。最省的一顿饭只花一元钱,半个白菜白水煮面条,生活上对自己如此“抠门”,捐款帮助他人的时候却从不吝惜,多时1万少则五百。

  自2015年到西安的6年里,他一直变着法子帮助别人。一开始,为老人、小孩、残疾人和环卫工等经济不宽裕的人群免费洗鞋和修鞋;后来免费招收学徒,传授自己养护皮货的手艺;再后来每年固定向红十字会、贫困大学生以及在网上的求助信息等进行捐助;现在他又收集收购旧鞋,清洗干净修补完整捐赠给有需要的人。只要能帮助别人,他挖空心思,竭尽所能。

  心怀感恩  回馈社会

  老人这么多年全力以赴地帮助别人是有原因的。

  10年前,老人的儿子患白血病离世,老年丧子一度让他十分颓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儿子治疗时救助过他的恩人发了一条短信,对方将3万元打到他卡上,兑现了当初“以后还遇到困难,就联系我”的承诺。他用这3万元在重庆开了一家皮鞋皮衣皮具养护店,兼顾修鞋洗鞋。很快攒够了3万元,对方却不让他还钱,连同儿子看病时社会各界捐助的40万医疗费,他欠下了无法回报的第二笔“人情债”。

  不习惯重庆的湿热,又惧怕睹物思人,他没有回山东老家。2015年,他选择定居从小就向往的西安,再开店时取名“義彤”,恩人的名字叫赵彤,他在彤字的前面加了个“义”。

  “欠下的债还不回去,那就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这是老人最初的想法,也是他坚持了7个年头的精神信条。

  小店收入有限,生活节省出来的钱也不宽裕,老人便开始琢磨还有没有其他法子。一次,他偶然发现别人扔掉的旧鞋子,有的可能是鞋小了有的可能嫌旧了,总之洗干净修一修都可以穿。后来从开始的收集旧鞋到主动用一元两元的低价回购旧鞋,至今已经累计捐赠旧鞋1000多双。

  8月8日下午,老人孙靖说起他的这个“新发明”时,微露得意之情,“听志愿者们说大凉山的小朋友收到鞋子很高兴,一点不嫌弃是旧鞋,还要求给我带‘谢谢’回来。”

  文/图 本报记者 李宗华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关注
   第A04版:生活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细品
   第A07版:通联
   第A08版:时讯
央视七夕晚会昆明池畔上演
世界级场馆等待全运健儿
西安将惩治违法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行为
每学期将定期开展学生视力监测
西安街头有了共享单车“规范停车示范点”
七旬老人3年捐出1000多双鞋
赛格恢复营业
无主快递变身快递盲盒
两人涉嫌猥亵罪 未发现强奸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