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诗化”教育铺就诗意人生

高新四小名校+“秦岭沐歌”课程获殊荣

  “大哉秦岭,永恒巍峨。壮哉秦岭,中华魂魄……”昂扬有力的诵读声在牛背梁的山谷回荡。这是西安高新第四小学的孩子们在陕西省第三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示范活动开幕式上诵读秦岭诗组的一幕。

  打破学科壁垒  提升校本课程

  据西安高新第四小学校长马东介绍,这组课程视频共11期,是高新四小名校+教联体“秦岭沐歌”课程成果的一次整体展示。学校结合地域资源优势,开启了“秦岭沐歌”课程群的研发与实践,旨在让名校+的孩子们在共同的课程穿越中找到自信。

  据了解,“秦岭沐歌”课程是一个以唐诗宋词为核心内容,以“晨诵”为主要呈现形式,融合文学、历史、音乐、舞蹈、影视、书法、美术、民风民俗等内容的综合性实践课程。

  该课程注重打破学科壁垒,跨界多元整合,建构着眼于学生综合素养提升的校本课程。在诵读中,让学生认知自然、生态、环境发展演化规律。同时侧重于了解地域文化,充分利用丰富厚重的陕西历史文化要素,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

  “打通”生活与课程  让孩子亲近自然

  为了帮助孩子更加准确地理解课程、感受课程,老师努力将孩子们当下的生活与课程打通。精心策划研学活动,利用周末时间让孩子们去山里走走;去华山、朱雀森林公园、金丝峡、楼观台等景区,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孩子们从内心深处亲近自然,感受自然。

  音乐组老师利用音乐课,组织学生欣赏秦腔,在南山的美景中探寻音韵之美;学跳《大风舞》,在铿锵的音乐中领略秦岭文化。

  该课程推进四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西安市2020年“中国梦·爱国情·成才志”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并在网络直播大赛上获得2020年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该课程2020年还获得了全国新教育研究院卓越课程的殊荣。

  本报记者 薛红红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西安工业大学“小秦宝”开启服务残特奥会志愿之旅
周至县二曲街道西街小学~~~
韦曲街道中心学校~~~
~~~高新四小名校+“秦岭沐歌”课程获殊荣
~~~未央区“双减”暨课后服务现场会在西航四校举行
汉阴县漩涡镇凤江小学~~~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热线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经济
   第A07版:体育
   第A08版:体育
   第A09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A10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A11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A12版:三秦学生记者·风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服务残特奥会是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创新课后服务模式
做细做实常规教学
“诗化”教育铺就诗意人生
落实“双减”政策 做优课后服务
加强网络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