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陕煤集团黄陵矿业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报讯(李金玲 记者 张永宁)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主导完成的“煤与油型气共生矿区安全智能开采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是该企业在科技领域获得的国家级最高奖项。

  黄陵矿区位于黄陇煤田,煤与油型气共生,开采条件复杂,致灾因素多、危险性高。尤其是油型气具有隐蔽性、突发性和涌出量大等特点,是安全高效开采最突出的制约因素。为解决这一重大难题,黄陵矿业通过自主创新,不断探索实践,探索含煤地层和采掘扰动区油型气分布涌出规律,创新了“预—探—抽”一体化精准防治技术,释放可安全开发的煤炭资源超过1.2亿吨;发明了油型气不均匀涌出工作面连续高效开采方法, 研发了超前预测多机联动智能控制系统,首创了煤与油型气共生矿区安全高效智能开采技术体系;研发了适于煤与油型气共生的智能开采配套装备,制定了智能化开采技术和管理标准体系,建成了首个国家智能化开采示范基地,形成了智能开采“黄陵模式”。

  该项目消除了油型气威胁,减少油型气防御面积30%,生产效率提高20%,人员减少70%,解决了煤与油型气共生矿区安全高效开采难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回采超过40个综采工作面,产量超过1.1亿吨。

  经过科研团队的不断攻关和突破创新,该项目获得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制定国家企业标准6项,发表论文37篇,先后获得省部级奖励4项,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引领了煤炭智能化开采技术和煤炭行业的快速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黄陵矿业在“智能矿井 智慧矿区”建设中,实现了多个全国首家、行业第一,全国首家实现智能化开采,率先实现薄、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全覆盖,发布煤炭行业智能化开采技术标准,建立了首个“透明地质”精准开采工作面,首创了“AI+NOSA”智能风险管控体系,引领了煤炭生产方式变革。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关注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生活
   第A07版:纵览
   第A08版:城事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山阳县爱心企业“消费帮扶助乡村振兴”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西安石砭峪水库完善管控机制 确保安全运行
省泾惠渠灌溉中心提前部署确保冬灌顺利进行
宝鸡金台百名服务专员助力企业“加速跑”
略阳多措并举打好“双减”组合拳
扶风以项目为王奏响幸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