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唐代沉船瓷器研究”有序推进

  11月24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获悉,中新合作二期项目“唐代沉船瓷器研究”在双方项目组精心准备和组织下正有序推进。该院与新加坡文物保管中心签订的“中新第二期合作”开始于2019年,研究内容包括:石质文物生物侵蚀研究、文物修复常用颜料分析研究、“黑石号”沉船瓷器研究、“黑石号”沉船金银器研究。

  由于疫情影响,中新双方通过网络视频会议与电子邮件的方式不断加强沟通与交流,经多次讨论研究,最终确定了在协议框架下第二阶段合作研究的具体内容、计划和分工。“唐代沉船瓷器研究”项目以 “黑石号”沉船瓷器和长沙窑遗址出土的瓷器为研究对象,双方项目组从考古学、科学检测分析的角度分别对两地瓷器进行类型和瓷器制作材料及工艺研究,旨在揭示黑石号沉船瓷器的源流、工艺特征、瓷器表面侵蚀物产生原因,并为瓷器保护修复提供科学依据。目前,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项目组已完成长沙窑遗址出土瓷器残块的鉴定、瓷器胎体的热重差热分析、X射线衍射分析等仪器检测工作,下一步将对检测数据进行解析和汇总整理。   本报记者 赵争耀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市井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市井
   第A07版:生活
   第A08版:热线
   第A09版:城事
   第A10版:时讯
   第A11版:公益记者
   第A12版:文博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咸阳战国秦墓发现金饰品
我省首批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熏蒸工作启动
禚振西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举办
陕历博“周秦汉唐”系列课程入选2021年度优秀文博社教案例
“唐代沉船瓷器研究”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