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理性购物莫冲动 消费陷阱要认清

“五一”假期将至 这份消费提示请查收

    本报讯(记者 谢斌)“五一”即将来临,为积极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大家度过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假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科学、理性、文明消费,以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

  餐食选购需留意 舌尖安全要牢记

  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注意查看食品生产日期、保质期及外包装标签是否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餐饮消费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卫生条件良好的餐馆,点菜前先了解菜品价格,查看是否明码标价,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

  理性购物莫冲动 消费陷阱要认清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保持理性,不被特价、优惠、打折等商家宣传迷惑,不盲目贪图便宜,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商品或服务。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留意促销时间范围和限制条件,避免引发消费争议。通过网络直播购物时,不要盲目跟风,轻信“全网最低价”“清仓价”等宣传,注意货比三家,选择信誉良好、服务规范、售后有保障的经营者购买,切勿点击来路不明的“带货”链接,以免自身权益受到损害。

  预付消费有风险 办卡充值需谨慎

  消费者在购买预付类商品或接受预付类服务前,应充分了解经营者实力、信誉等情况,选择证照齐全、经营状况良好、经营时间较长,且具备一定规模的商家。办理预付卡前,要仔细了解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等信息,尽量签订书面合同,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谨慎消费、理性充值。

  外出游玩要注意 疫情防控莫忘记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多个省市涉及疫情。“五一”假期,人员流动性较大,聚集性活动较多,疫情传播风险增高。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非必要不远行、不出省,减少非必要的聚餐聚会,倡导就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若确有出行需求的,要密切关注出发地、目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动态和风险提示,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以免给本人、家庭或他人带来健康安全影响。

  消费凭证要留存 依法维权有保障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如发生消费纠纷,可通过全国12315平台网站(www.12315.cn)、手机APP(全国12315平台)、微信公众号(12315)、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12315)等渠道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拨打24小时12315热线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要点
   第A05版:看点
   第A06版:看点
   第A07版:生活
   第A08版:市井
   第A09版:热线
   第A10版:热线
   第A11版:城事
   第A12版:经济
   第A13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A1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A15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A1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西安多个景区“五一”门票开始预约
“五一”假期将至 这份消费提示请查收
这些客运站已开始预售“五一”假期车票
渭南:一季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