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我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5月9日记者从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陕西省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出台。

  措施提出,明确新业态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对餐饮行业燃气报警、旅游景区交通事故等职能交叉领域和密室逃脱、玻璃栈道等新业态新风险,明确主管部门。服务创新发展,及时界定新业态安全监管责任,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无漏洞。

  严肃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强化落实事故责任追究。对不履行职责造成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有关部门监管责任。造成重特大事故的,要追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

  严格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本单位安全生产负总责。严格落实重大风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矿长带班下井等制度。严格失职失责责任追究,对故意增加管理层级,层层推卸责任、设置追责“防火墙”的,发生重特大事故直接追究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的责任。对重特大事故负有主要责任的,在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明确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单位主要负责人。

  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动态挂牌督办重大隐患。紧盯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民航、建筑施工、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省级或市级挂牌督办。存在重大隐患未挂牌督办的,要当作事故对待,引发事故的从严从重追究责任。对拒不整改的采取停产停工等措施,依法追究责任。

  统筹疫情防控和公共安全,突出商场、影院、农贸市场、医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和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保障应急通道畅通。对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立即责成整改。

  坚决打击违法行为,严肃查处高危行业违法分包、转包行为,依法追究发包方、承包方责任。严禁出借、挂靠资质,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严格追究资质方责任。

  规范企业用工安全管理,企业要将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纳入本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统一管理,确保与本单位从业人员接受同等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严控危险岗位劳务派遣、灵活用工人员数量,落实特殊岗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本报记者 张维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孙春兰强调~~~
刘国中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强调~~~赵一德主持
我省印发《强化稳就业扩就业若干措施》~~~
我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专题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生活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产业
   第A08版:经济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继续狠抓落实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上半年促进就业7万人以上
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