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学做家常菜 让爸妈歇歇

5月13日,西安市第十中学的一堂劳动课上,同学们精心准备食材学做家常菜。 同学们表示,以后每周末都会自己做上几个菜,让父母歇歇。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学生们学习切菜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李天琪 吴雨桐)“把土豆切成薄片后铺开,刀与案板要保持垂直,切的时候用刀往前推……看,像这样。”厨师孟师傅一边切菜,一边耐心地讲解着。这是5月13日西安市第十中学的一堂劳动课,同学们围着孟师傅,有的比划着切菜的手势,有的模仿他的动作,有的干脆直接把动作要领记录在本子上。

  洗净双手,系上围裙,再戴上高高的厨师帽,同学们俨然变身成“小厨师”。“我第一次知道,洗青椒时要先把青椒尾部摁进去,然后连籽一起拔出来。”初一(二)班的陈得一在洗菜的时候说,“我们在劳动课上学习了这些经验与本领,今后可以帮父母多分担一些家务了。”

  青椒去蒂,土豆削皮,青菜掰开洗净,待一切食材都处理完毕,操作间又传来菜刀与砧板碰撞的声音。孟师傅说:“胡萝卜从中间片开,放倒,在案板上切丝,这样才更加稳固。”初一(一)班的王翊臣按照步骤一步一步来,倒也把萝卜丝切得有模有样。聊天中记者得知,尽管才上初一,但王翊臣每周末都会自己做上几个菜,让妈妈歇歇。“很高兴学校开设了劳动课,以后就有机会‘解锁’学习更多菜式了。”

  “之前父母做饭的时候我偶尔会帮忙,以为做饭很简单,自己完整体验下来发现其实还是有一些门道的。”初一(二)班的李志翔说自己炒的西红柿炒鸡蛋很受家人欢迎,“我喜欢这门课,不仅可以跟同学们一起做,还可以交换品尝对方做的菜。以后父母不在家的时候,我就能自己做饭了。”

  酸辣土豆丝刚出锅,学生们便一拥而上,纷纷拿起筷子品尝了起来,大家都表示自己的劳动成果吃起来更香。初一(一)班的木卓良学表示: “刚开始知道有这门课的时候我挺开心的,学会了之后可以为父母减轻一些负担,我也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比如土豆丝在切的时候一定要先按纹路切,炒的时候还要放点白醋,这样出来的口感才会更脆。”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生活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纵览
   第A08版:热线
简化优化求职就业手续 稳妥有序推动取消就业报到证
公益慢火车 传播好家风
学做家常菜 让爸妈歇歇
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破4万元
陕西CPI4月同比上涨2.5%
京昆高速蒲城至涝峪段将改扩建
知网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
租户物业费比住户多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