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市召开“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系列发布会

四区县高质量发展有亮点

  本报讯(记者 艾莉)6月22日,西安市“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系列发布会(第七场)举行,蓝田县委书记林梅,周至县委副书记、县长段军利,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艾晨,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到会并先后介绍了各区、县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新气象和新作为。

  蓝田县

  用三年时间集中打造100个美丽乡村

  林梅介绍,蓝田县将致力培育产业、致力保护生态、致力乡村建设、致力招商引资、致力改善民生,奋力谱写蓝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其中,在乡村振兴方面,蓝田县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既做好乡村水、电、路、气、通信、生活污水、厕所改造等基础设施的提升和人居环境整治,又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让蓝田乡村既有颜值更有内涵,既有面子更有里子。蓝田县按照“党建引领+美丽乡村+绿色农业+乡村旅游”思路,整合各种项目资金,已完成4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打造,并计划用三年时间集中打造100个美丽乡村,让蓝田从“一处美”走向“全域美”。同时,蓝田县注重带领群众共同参与乡村建设,从而让群众成为参与者、维护者,更成为受益者。

  周至县

  构建文化旅游业百亿级产业集群

  段军利介绍了周至县作为西安市的绿色生态屏障和美丽后花园,立足生态功能区定位、聚焦“奋战一三五,振兴金周至”的总目标等相关情况。其中,在聚焦经济活跃方面, 周至县狠抓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高标准推进建设项目,确保140个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64亿元以上;同时,加快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深入实施猕猴桃“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建成以猕猴桃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龙头的百亿级猕猴桃产业集群;加快实施高新集贤园“万亩供地计划”,打造年产百万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基地,助推集贤园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持续提升“两山”理念样板——沙河水街,带动文农旅融合发展,构建文化旅游业百亿级产业集群。

  西咸新区

  到2025年国际航线将达到150条

  艾晨就西咸新区加快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试验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及西安——咸阳一体化核心承载区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据介绍,西咸新区今年1-5月的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占全市投资总量的30%,80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1099.46亿元。到2025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航线将达到150条,全货运航线通航城市将达到40个。此外,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将继续探索中俄丝路创新产业园“一园两地”建设模式,建设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片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国家试点,形成西咸特色对外开放平台体系。

  国际港务区

  长安号占据全国中欧班列“三个最”

  孙艺民介绍,国际港务区将高质量建设运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高标准推动港产港贸港城联动发展、高水平打造体育赛事名城、 高起点打造宜居宜业幸福陆港。其中,在高质量建设运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方面,长安号开行线路已达到16条,成为目前全国开行线路最多、覆盖面最广、成本最低的中欧班列;同时,将让“+西欧”的朋友圈再扩大——“+西欧”线路计划从原来的15条增加至17条;在打造宜居宜业幸福陆港方面,国际港务区深入推进“名校+”工程,新建学校7所,新增学位4560个。同时,正在加快推进交大一附院陆港国际医院建设,加快布局社区卫生服务站,着力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全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全景报道
   第A04版:看点
   第A05版:看点
   第A06版:生活
   第A07版:热线
   第A08版:城事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四区县高质量发展有亮点
“理论+实践”让张家峁矿业公司通讯员学有所获
加油站突发“事故”安全员紧急处置
黄陵矿业一号煤矿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韩城矿业​桑树坪二号井技术创新一年节省16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