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刘国中在省委工作会议上强调

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争分夺秒收尾上半年加力加速干好下半年

    本报讯  6月23日,省委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工作安排,按照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长赵一德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赵刚,省委常委王晓、王兴宁、方红卫、程福波、郭永红、刘强、蒿慧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庄长兴,副省长方光华、徐大彤,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出席会议或参加有关活动。

  刘国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学深悟透、坚决落实。要深刻认识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三件事件件重大,每一件都事关陕西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局,事关陕西高质量发展全局,事关全省人民切身利益全局;这三件事紧密相联,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把三件事全部抓好,哪一件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全局、就是不合格。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但面临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经济稳定恢复但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风险总体可控但安全基础依然薄弱。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牢记“国之大者”,心中装着全局,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开展工作,谋得更准,抓得更紧,干得更实,以干好一域的实际效果为全局作贡献。

  刘国中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夯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统筹做好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筑牢外防输入屏障,继续守牢入省入市入县关口,加强“两站一场”和各公路卡口查验,从严从实搞好机场防控,同时坚持一手保安全、一手保畅通,不搞层层加码。要强化多点触发监测预警,严格落实重点场所日常防控措施。要完善平急一体指挥体系,按规范抓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点、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等能力储备,确保疫情一旦发生能够迅速得到有效控制。

  刘国中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要助企纾困保运行,持续做好生产经营成本的“减法”、金融支持的“加法”,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发挥好动态精准就业服务系统作用,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扩容,拓展公益性岗位,确保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要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以“链长制”为抓手动态排查解决供应链断点堵点。要全面发力促进消费,多措并举稳住大宗消费,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加快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等消费恢复。要持续狠抓高质量项目建设,强化土地、水资源节约利用,严格落实生态保护、能耗要求,把科技含量真正高的项目谋划好、推进好。要进一步做实创新驱动发展,紧扣“两链”融合继续建好用好秦创原,催生更多科创项目、科创企业。要稳定外资企业预期,畅通外贸货物运输通道,“一企一策”做好重点外经贸企业联系服务。要搞好困难群体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

  刘国中强调,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瞪大眼睛、未雨绸缪,排查隐患、堵塞漏洞,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坚决守住意识形态安全,守好管好各类阵地。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置网络舆情,出现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处置。要继续抓好夏收夏播工作,搞好迎峰度夏电力煤炭保供,加强金融、房地产领域风险防范,加强政府投融资平台监管。要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燃气、建筑施工、老旧小区、自建房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普遍做好防大汛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加强雨情汛情预警预测,突出做好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扎实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出现险情能够果断、及时、彻底、安全、一次到位地把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要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搞好重点部位治安防控,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刘国中要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一把手”要坚决扛起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政治责任,胸怀大局、知重负重,亲力亲为、靠前指挥。要狠抓工作落实,当好实干家,把各项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做、往细里做。要“快”字当头,争分夺秒把上半年最后几天收好尾,加力加速干好下半年。

  赵一德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精准有力施策,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对照国务院6方面33条和我省6方面39条稳增长政策举措,结合国务院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持续开展政策优化、宣传、落实,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要紧盯项目建设,狠抓大项目落地、好项目入库、新项目储备,加强用地用电等要素保障,推动高质量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要紧抓招商引资延链补链强链,有效破解物流、原材料供应等方面堵点,着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要坚持就业优先,强化重点群体帮扶、供需适配服务、困难人员保障,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力推改革走深走实、创新见效成势、开放提档升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粮食能源安全底线,做好防汛救灾准备,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上,部分省级领导同志、各市(区)和省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陕单位和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用4天半时间到关中、陕北、陕南集中观摩了40个重点项目。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全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全景报道
   第A04版:全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全景报道
   第A05版:要点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看点
   第A08版:生活
   第A09版:生活
   第A10版:公益记者
   第A11版:西安
   第A12版:热线
   第A13版:2022高考特别报道(上)
   第A14版:2022高考特别报道(上)
   第A15版:2022高考特别报道(上)
   第A16版:城事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争分夺秒收尾上半年加力加速干好下半年
西延高铁全线首座隧道贯通
全面实施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
今日西安全域启动新一轮核酸筛查
一二类救助对象纳入“一站式”结算
陕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
我省允许大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西安市中小学7月5日起放暑假
我省今日公布高考成绩及录取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