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留坝县自然资源局:助推耕地保护 夯实目标责任

  2022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其宣传主题为 “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加强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留坝县自然资源局严格贯彻耕地保护国策、落实党政同责、创新思路、强化措施,耕地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担当夯实保护责任。将耕地保护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制度,积极探索“田长制”,研究制定《留坝县耕地保护激励暂行规定》,出台临时用地和设施农用地管理多项具体办法,推广使用“国土调查云”,全面夯实了保护责任。

  二是创新方式推进造田还耕。近十年来,实施土地开发项目3000余亩,2022年,实施土地开发项目7个,建设总规模593.55亩,计划9月底全面完成项目竣工验收,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耕地400亩,进一步推进占补平衡工作。利用2022年3月发布的留坝县“三调”成果数据,通过外业实地核实开展补充耕地后备资源调查,共核实图斑174个,面积1160.33亩,经核实后保留图斑42个,总面积337.90亩,可用于占补平衡项目建设,补充该县新增耕地指标。创新开展“购米包地·唤醒沉睡土地”活动,引导发展有机农业,组织干部出资认购稻米273亩,极大调动了种粮积极性,有效解决了耕地“非粮化”问题。探索推进耕地进出平衡,组织编制《留坝县耕地进出平衡总体方案》,要求全县绿化工程必须使用本地苗木,严禁县外调运,这将彻底扭转农户在农业结构调整中占用耕地种植苗木的不良局面。

  三是多措并举提升耕地质量。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6.15万亩,推广种植绿肥580亩,使用商品有机肥4280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耕地质量提升明显。全年粮食收获面积41902亩、总产量14463吨,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

  四是严防严控预防耕地违法行为。不断强化自然资源动态巡查和执法监察力度,实施耕地保护“千里眼”项目,试点安装监控摄像头160个,耕地违法行为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圆满完成2009—2017年107亩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任务,连续多年未发生闲置土地问题。     

  许诗雨 陈立英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全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全景报道
   第A04版:全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全景报道
   第A05版:要点
   第A06版:广告
   第A07版:看点
   第A08版:生活
   第A09版:生活
   第A10版:公益记者
   第A11版:西安
   第A12版:热线
   第A13版:2022高考特别报道(上)
   第A14版:2022高考特别报道(上)
   第A15版:2022高考特别报道(上)
   第A16版:城事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西安市中小学7月5日起放暑假
我省今日12时公布高考成绩及录取分数线
黄陵矿业双龙煤业:开展“现身说法”进班组活动
武功县2022年上半年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回眸
留坝县自然资源局:助推耕地保护 夯实目标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