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一碗油泼面

  西安铁一中分校七年级 远志MH班  鲍贝尔

  人生中除了酸甜苦辣四种味道,还有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味道,而令我最难以忘记的味道便是奶奶做的油泼面。

  当愉快的暑假来临之时,我便坐上了前往农村老家的长途车。当车停在站台时,远处的山峰正在贪婪地吞噬最后一抹残阳。我敲响那扇熟悉的老木门时,只听见屋内传来沙哑的声音,听到那熟悉的声音,我禁不住心里的喜悦。自从上了小学后,我便很少回来看望奶奶。

  次日黎明,伴随着公鸡的引吭高歌,忙碌的农村生活也开始了。我跟奶奶走进田里,从湿润的泥土中拔出两根沾满泥土的大葱。回到家,奶奶为迎接我的到来,要做她的拿手好饭——油泼面。

  我和奶奶备齐做油泼面所需的各种食材,紧接着奶奶便开始一顿“花里胡哨”的操作,看的我眼花缭乱。奶奶用娴熟的手法将一块面扯成薄厚均匀、像裤腰带般宽的面条,将其下入已经烧沸腾的锅中,另一边将油烧到直冒青烟,只等到白净的面条出锅后,在碗中加入辣子面、盐等调料,用热油泼上去,瞬间油星四溅。吓得我直往后躲,而奶奶似乎早已见怪不怪了,拿筷子将面条搅拌均匀,再撒上翠绿的葱花,一顿丰盛的午餐就这样完成了。

  一碗油泼面端到桌上,仅是其香味便可以使人垂涎三尺,不仅刺激了我的味蕾,还勾起了我的食欲。风卷残云般消灭碗中的面条,面香飘在屋子里。大口吸溜几下,被辣子呛出了汗也顾不得擦。奶奶在旁边笑眯眯地望着我,一边说“慢慢吃,还有呢。”一边用毛巾擦去我额头上的汗。我头也不抬地吃着香喷喷的面,速度丝毫没有放慢。

  傍晚时,夕阳透过树叶的间隙斑斑驳驳映照在地上。油泼面热辣辣的感觉也留在了我的齿尖,还印在了我的心里。

  当暑假即将结束时,我带着一丝不舍离开了奶奶。但那碗油泼面的味道却令我难以忘却,更难忘却的是与奶奶的亲情。

  教师点评:一碗油泼面承载着小作者儿时的回忆,是童年的味道也是家的味道。从油泼面的制作,到最后的色香味描写无不包含着奶奶浓浓的爱与深深的回忆。          指导老师  张涵瑜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市井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A06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A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A08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成长从那一刻开始
小镇夜色
我的小狗“丢丢”
无畏艰难
一碗油泼面
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