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养老“不离家” 服务更专业

西安市未央区开展“家庭养老床位”试点

  “终于把你们盼来了” …… 来自开元壹号社区,患有脑梗4年且肢体偏瘫的张阿姨,是“家庭养老床位”首个签约者。

  负责照护张阿姨的陈叔说,自从她四年前患有脑梗后,肢体一直偏瘫,自理能力大不如从前,日常饮食都需要专人照护,子女又不在身边,看病买药、日常生活都极其不便。

  在得知自己通过了“家庭养老床位”审核后,张阿姨高兴地说:“太好了,终于把你们盼来了,以后就有人管我了!”

  为张阿姨提供“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的西安松鹤养老院,为每位老人制定了一整套精准专业的家庭养老照护服务——首先会对需要家庭养老照护的家庭进行适老化安全改造,地面防滑处理、安装安全扶手等。同时会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提供个性化护理服务,助医、助餐、助洁、精神慰藉及上门康复、护理等服务。后期还会根据老人需求配备智能手环等智能化设备,实时监测老人生命体征,及时提供精准的医疗救治,实现一环在手,养老、健康自由。

  “这是一件惠民的好事情”

  “我年纪大了,就喜欢在老房子待着,在社区服务中心的介绍下,我们得知西安松鹤养老院推出的‘家庭养老床位’不仅可以实现24小时的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还有专业人员定期上门提供照料。让我感觉很放心。”一位86岁的老人签约后高兴地说道。“我一个人在家里住着,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养老院的价格在我的承受范围之外,但家庭养老床位的服务价格相对来说便宜,而且服务也很周到,感觉特别适合我。”

  在未央区民政局的支持下,西安唐城医院(西安松鹤养老院)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特推出“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将养老床位“搬”进老人家里,让老人既能享受到家的温馨,又能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真正实现原居养老。

  “家庭养老床位”,不仅打通了养老服务供给的“堵点”、解决了居家养老服务“痛点”,而且更好地满足了老人居家养老服务的新需求。老年人选择‘家庭养老床位’的优势在于,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专业机构提供的照护服务,不仅实现了原居养老,还实现了养老“不离家”、居家服务“不打烊”、养老“更实惠”、服务“更专业”。

  “家庭养老床位”申请条件

  “家庭养老床位”是在未央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开展的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结合区实际情况,未央区民政局计划2022 年建设“家庭养老床位”100张。

  年满 60 周岁以上居住在未央行政区域内,且拥有未央区户籍,有养老服务需求但因各种原因未入住养老机构,或目前家庭有一定的照料条件暂时不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均可提出申请。

  优先保障低保低收入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经济困难家庭、优待服务保障对象中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及重度残疾老人。

  提出申请的老年人应当具备长期的家庭养老照护基础,由本人及家庭成员自愿提出申请,并与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

  朱阿玲 本报记者 任荣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市井
   第A05版:热线
   第A06版:生活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时讯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我省将出现大范围强降水
发现险情果断避险转移 做到应撤尽撤
养老“不离家” 服务更专业
西安本轮疫情已持续7天无社会面病例
门诊慢性病如何认定? 这份“说明书”收藏好
国网咸阳供电公司走进千家万户服务“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