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陕西共有5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 通讯员 杨利娜)7月18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在浙江省青田县开幕,本届大会主题是“保护共同农业遗产,促进全面乡村振兴”。记者了解到,目前,陕西有佳县古枣园系统、凤县大红袍花椒栽培系统、陕西蓝田大杏种植系统、临潼石榴种植系统、汉阴凤堰稻作梯田系统等5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佳县泥河沟村是“中国千年枣树王”的故乡,佳县古枣园系统就位于村内。古枣园共有各龄枣树1100余株,枣树栽培历史有3000多年。2014年4月,佳县古枣园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也是迄今陕西唯一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农业系统。

  凤县大红袍花椒栽培系统,是凤县人民的“幸福果”。凤县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种植花椒树,凤县大红袍花椒经历了从最初的祭祀圣物到怡人香料,再到药物和食用调味品的漫长演变。“凤县大红袍”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蓝田大杏种植系统覆盖蓝田县华胥镇、洩湖镇、三官庙、金山、厚镇等10余个乡镇,早在2000多年前就开始种植,其核心区范围为华胥镇,总面积为80平方公里,故称“华胥大银杏”,100年以上的古杏树有530多株。

  临潼石榴种植系统覆盖面积约为456平方公里,包括西安市临潼区斜口、骊山、行者等11个街办,种植面积10万多亩。临潼现有石榴古树712株,石榴古树群19个。树龄最大的为华清池五间厅贵妃手植石榴,树龄已有1000多年。“临潼石榴”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汉阴凤堰古梯田是目前秦巴山区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古梯田。汉阴凤堰稻作梯田系统位于汉阴县漩涡镇境内的凤凰山南麓,区域范围涵盖黄龙、东河、中银、堰坪、茨沟、双河六个行政村共11.5平方公里,由此构成黄龙、东河、堰坪约1.2万亩的三块古梯田。在省文物局的指导下,已建成“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先后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市井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文博
   第A07版:体育
   第A08版:经济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陕西文物“出省游”获赞连连
“黄河流域生态文明与历史文化”展在陕历博开展
陕西共有5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