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汉中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8月9日,“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发布会(第八场)召开。汉中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坚定绿色循环汉风古韵高质量发展道路 加快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有关情况。

  汉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启东介绍,2021年汉中GDP达1768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7倍,汉中跻身全国地级城市品牌影响力百强榜第85位,获评全国十大旅游目的地,被科技部命名为国家创新型城市。五年来汉中聚力打造学研、医养、旅居、兴业“四个在汉中”,城市建成区面积近100平方公里,兴汉胜境、天汉湿地公园成为“网红”打卡地。全市空气优良天数常年保持在330天以上。“两山资源公司”实现市县全覆盖。除“绿巨人”动车、汉中始发北京高铁开通运行外,秦巴深山环线等项目扎实推进。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1456个,汉中跻身全国城市传播百强榜。

  “我们希望通过五年努力,争取地区生产总值在2021年末的基础上翻一番,推动经济总量在全省提占比,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基本建成区域生态经济中心、教育科创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高地、内外开放高地、综合交通枢纽‘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张启东表示。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推进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产业”,为此汉中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打造“3552”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

  汉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郝明森进一步介绍,汉中市将把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绿色食品作为主攻方向,推进绿色制造业强市建设。其次,着力发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绿色能源、节能环保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区域经济“新引擎”。此外,推动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商务服务、技术服务、现代商贸五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服务制造融合基地。同时,依托汉文化优势和秦巴山水生态优势,聚力推动文化旅游和生态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国内知名的绿色康养之都。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陕西慈善
   第A05版:关爱未成年人 拒绝不良诱惑
   第A06版:关爱未成年人 拒绝不良诱惑
   第A07版:文博
   第A08版:经济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热线实录
成品油价“四连跌” 今起加油每升便宜0.11元
2022丹凤棣花荷花节开幕
企业用看得见的成果回报家乡
汉中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渭南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开幕
省十七运乒乓球项目大学生组收官
赛艇第三比赛日 榆林宝鸡渭南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