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三秦楷模”张淑珍

扎根秦岭六十年 “茶姑娘”成了“茶奶奶”

张淑珍在商南县富水镇茶海公园讲述她的种茶故事

  9月8日一大早,一位已经85岁的耄耋老人来到了商南县富水镇油坊岭村的茶海公园,她折了一根茶树枝仔细地看了看,摘了一片叶子嚼了嚼,脸上露出了一丝丝笑容。她就是“三秦楷模”、原商南县茶叶站站长、商洛市茶叶研究所名誉所长张淑珍,她把一生献给了她挚爱的 “种茶” 事业, 她用青春和汗水改写了商南县不产茶叶的历史,让茶叶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怀揣梦想

  女大学生扎根贫困山区种茶

  “当年从学校毕业,颠簸了一天半,来到秦岭深处的商南县!”张淑珍边喝着茶边讲起了她的种茶情缘。她祖籍是河南,1961年从西北农学院大学毕业后,与爱人焦永才一起被派往“祖国最需要的艰苦地区商南县”。

  张淑珍回忆说,当时到了商南县后看到到处都是荒山,群众的生活非常苦,一年只能分到100多斤粮食,根本不够吃,只好用树根野菜来充饥。“我学的是林业专业,当时就想着一定要让荒山绿起来!”

  “我先后给山上引种桉树、油茶、桑蚕树,由于土壤贫瘠,成活率非常低。”张淑珍说,一次偶然的机会,想着利用南北交界的特殊气候,在山上种植茶树试试。结果没有想到,当年秋冬季节,温度降到零下8℃,栽种的茶苗几乎全部冻死了。

  连续几年,在丈夫的帮助和鼓励下,她改变了思路,经过反复试种,采取直接点种茶籽方法,直到1967年,茶种终于有了成果。3年后,采摘鲜叶,经手工炒制得茶叶3斤8两。“那一年我特别开心,因为这是商南县第一次产茶成功!”张淑珍说,栽种茶树让她看到了希望,更加坚定了信心,她觉得这项事业还有更好的发展,一定要克服困难坚持做下去。

  执着坚守 

  她被誉为商南县的“拼命三郎”

  张淑珍说,在栽种茶树研究茶叶的过程中,也遇到过挫折,特别是1976年冬天,受非正常气温的影响,栽种的茶树全部被冻死,让她一下子受了打击,有了放弃的念头。“当时,我们的县长找到了我,让我不要灰心,听了县长的话,我才慢慢地恢复了重新种茶的研究。”

  因为工作拼命和长期劳累,1989年,张淑珍查出患了癌症,当年做完手术,在医院治疗了3个月。出院后,她又回到了茶山上,再次把精力都放在了种茶上。1994年,她的老伴因病去世,临终叮嘱她:“我不能陪你一起种茶了,这辈子你就认真只做一件事,那就是种茶树。”

  张淑珍笑着讲,她一辈子就干了一件事,那就是种茶。几十年来,自己和茶农打成了一片,同事们和群众经常跟她开玩笑说,她就是典型的“拼命三郎”,说到这里,张淑珍也感到了一丝欣慰。

  为解困境 

  成立“茶叶联营公司”

  “茶树丰产了,但销路却又成了大问题!”张淑珍说,1984年年底,商洛地区供销社茶叶严重滞销,茶农种茶的积极性也受到了影响。

  国家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让她心中再次燃起了希望。当时她已是商南县茶叶站站长,她便召集36家茶场经营者,提出成立国企“茶叶联营公司”,集产、供、销于一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当时逼迫我成立联营公司,从搞技术工作到经商,成商人了。”当年,卖完茶叶以后净赚了5000元钱,这5000元钱成了联营公司的启动资金。

  第二年春,销售茶叶1万公斤,营业额达到11万元;不到10年,茶叶产量翻了40倍,产值超过2000万元。

  不忘初心 

  “茶姑娘”变成“茶奶奶”

  “我来到商南县的时候只有20多岁,从开始试验种,到现在已经60多年了,只要我活着一天,就要把茶叶继续种下去!”张淑珍对记者说。她的努力没有白费,将中国的茶树由南向北推进了300多公里,“南茶北移”在北纬33°也算是创造了一个奇迹。

  2022年,在张淑珍的带领指导下,商南县更多的新茶人在成长。现有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8家,专业合作社90个,茶叶初制加工厂200余个,茶叶种植大户6200户。全县茶园面积达到25.5万亩,年产茶叶8000吨,产值达12亿元,群众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张淑珍也从当初的“茶姑娘”,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茶奶奶”。

  文/图 本报记者 冀晖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要点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生活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A10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A11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A12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扎根秦岭六十年 “茶姑娘”成了“茶奶奶”
“全运红利”在三秦大地持续释放
修改网络安全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布
新版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明年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