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打通“数”动脉 创造新“经”彩

西安经开区举办秦创原数字经济生态论坛

  本报讯(记者 周婷婷)9月19日,由省科学技术厅、西安市政府指导,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经开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秦创原数字经济生态论坛在西安经开区召开。作为2022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分论坛之一,本次活动以“‘经’彩西安·数智未来”为主题,邀请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齐聚经开,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数字经济领域发展成果,搭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交流平台。

  近年来,经开区持之以恒抓创新、强配套、优服务,主动抢滩数字经济新产业,培育了一大批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实体经济加速迈入产业数字化。截至目前,85%以上企业实现数字“触网”,百余家企业登录云上平台,超过50%的规上工业企业应用数字技术,全区数字经济呈现出基础能力跃升、特色产业集聚、融合应用深入的发展趋势。

  活动现场发布了《西安经开区数字经济三年行动方案及十大数字经济应用示范场景》。《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经开区数字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具体路径和政策体系,体现数字经济发展规律和创新逻辑,为数字经济产业锚定发展坐标、指明前进方向。《十大示范场景》围绕打造经开“产业大脑”“城市大脑”两大数字中枢,充分展示了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发展前景,将深挖经开区数字经济潜力,不断深化数字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开放高地。

  在企业授牌环节,博世力士乐(西安)电子传动与控制有限公司、西安北投实业有限公司、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荣获西安经开区秦创原“三器”平台建设试点单位;龙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天元智能再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华羿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荣获经开区2022年度西安硬科技企业之星企业;陕西燃气集团孵化基地、西安城市发展资源信息有限公司国土空间信息产业创新中心、西部材料国家企业中心成为西安市第二批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大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联达西安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批经开区海智工作站。

  本次论坛还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签约。经开区管委会分别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城市发展资源信息有限公司、智纲智库北京中心、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等企业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北方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与西安工业大学,西安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与西安经产创发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陕西省技术转移中心与西安大普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高校和机构分别进行合作项目签约。项目将从产业生态构筑、城市功能完善、创新要素集聚、产业培育壮大等维度,有力助推数字产业创新生态圈集群发展,助力经开区建设国际一流创新型开发区。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广告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公告
   第A06版:要点
   第A07版:看点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文博
   第A10版:经济
   第A11版:市井
   第A12版:时讯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打通“数”动脉 创造新“经”彩
2022丝绸之路非遗大师对话在西安举行
西安美食中华行首站进杭州
商洛发电喜获首个发明专利
税收服务走进农高会
沃土滋养“税”惠润 助企发展提信心
留抵退税“精准办” 助推企业“提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