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五大行动”助推旬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旬阳市市场监管局奋力实现“两争先,一创优”目标

  今年以来,旬阳市市场监管系统在旬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安康市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大力实施“服务提质、安全提标、质量提升、监管提效、抗疫提能”五大行动,奋力实现“两争先,一创优”目标,以市场监管的担当与作为,为旬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实施“服务提质”行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旬阳市市场监管局助力“旬速办”,以21个市场监管所为网点实施全程网办,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和一系列服务措施,深化推进市场主体登记、注销便利化,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571户,其中企业4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8家,个体工商户7129户。制定印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十项措施》,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知识产权、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包帮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宽松政策环境。

  今年以来,实施企业轻微违法行为首违只纠不罚112起,为包抓企业、重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办实事12件。在深入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的同时采用减费降负的方式为企业减压,推动惠企收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已检查水电气等公用事业性收费单位18家,立案查处1家。

  实施“安全提标”行动,社会评价进一步向好

  旬阳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市域监管实际,先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食品生产企业及“三小”行业(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专项整治,严厉排查食品安全隐患,落实食品经营者主体责任,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维护食品安全稳定。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食品经营单位2387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87份,累计立案查处食品案件58起,引起社会良好反响。

  同时还印发《旬阳市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若干措施》,全方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目前,已组建15人药品检查员队伍,对中药饮片、处方药销售、中选药品、疫苗、儿童化妆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隐患开展了排查治理,检查“两品一械”使用单位 540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5份,已整改到位;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99 份,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33 份。

  突出年末岁首、节假日及冬奥会、“市两会”等重要节点,局所联动先后组织开展城镇燃气、锅炉安全、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安全、电梯质量安全提升、“黑气瓶”整治巩固提升等特种设备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00余家次,发现一般隐患14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0份,已全部整改到位。

  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帮企水平进一步提升

  “质量是政治、质量是效益、质量是生命”是旬阳市市场监管局的发展导向,以“一园一品”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深入中小企业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工作,推进重点行业质量提升,大力指导企业提升商标和知识产权创造力,今年新增注册商标130件,新增专利27件;招引的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项目已达成签约,建成后将填补旬阳市食品安全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空白,在提升旬阳市食品检验检测能力水平的同时,也为旬阳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实施“监管提效”行动,市场环境进一步净化

  一方面以信用监管筑诚信之基,另一方面以执法办案树监管之威。据了解,随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推动各部门运用联合抽查方式形成监管合力,截至目前,共制定抽查任务13个,抽查了2219户市场主体。积极指导市场主体开展年报,企业年报4989户,企业年报率95.41%。围绕群众反映较多的领域和问题,先后开展“铁拳行动”、央视3·15晚会曝光问题、停车收费、粮食领域、涉企“四乱”、疫情防控专用物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无证生产经营、知识产权保护、民生计量、违规广告、美容美体行业等方面专项整治12次,并通过投诉举报和抽检送检为办案提供线索,提高办案的靶向性、针对性,营造对市场领域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受理调解消费投诉585件,办结580件,查办各类案件108件。

  实施“抗疫提能”行动,疫情防控进一步规范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策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在手上。突出重点场所常态管控,检查各类经营户总数10984户次,现场整改307户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31户次。积极引导商场、超市、酒店、药店、集贸市场、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外卖人员等重点人群定期按频次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坚持每周重点产品和环境采样。此外,把牢重点品种管控关口,全面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购进、运输、储存、销售、使用全链条管控,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下架,据核酸检测情况进行处理。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旬阳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提升综合监管能力和服务发展水平,全力守护安全底线,夯实基层监管基础,在助力旬阳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市场监管工作的新突破、新跨越,以优异的成绩展示新作为、新担当、新气象。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安康市恒口示范区:~~~
李慧玲:~~~
~~~——旬阳市市场监管局奋力实现“两争先,一创优”目标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广告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要点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生活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A10版:三秦学生记者·风采
   第A12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从十万搬迁户住进楼房 到宜居宜业的示范新区
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五大行动”助推旬阳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