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每天坚持写护理日记 5年记录40万字

退休矿工细心呵护植物人妻子

  铜川矿业公司徐家沟煤矿退休矿工王乐新为照顾因病成为植物人的妻子,5年几乎未出过门,而且每天坚持写护理日记:几点该打针吃药、几点喂饭喂果汁、几点进行按摩……都记得清清楚楚,写了有10大本40万字。

  只要妻子在 就是一个完整的家

  9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铜川新区傅氏阳光小区王乐新师傅的家。王师傅正在为妻子进行按摩,屋内窗明几净,干净整洁。

  今年69岁的王乐新,中等个,黑黑的脸庞,有着煤矿工人开朗豪爽、快人快语的性格。说起近5年照顾植物人妻子的经历,他没有长吁短叹,而是觉得就和平常过日子一样,妻子虽然不能动、不能说话,但只要她人在,就是一个完整的家,自己心里就有一个寄托。

  王乐新与妻子王守珍同是安徽阜阳人,从小就认识。1975年,22岁的王乐新招工成了当时的铜川矿务局徐家沟煤矿一名井下工人。第二年,他与王守珍在老家成亲,婚后,王守珍跟着丈夫来到煤矿。期间,两人先后养育了两女一儿。2006年,王乐新退休后和妻子来到陕北的煤矿,并于2016年回到铜川。本打算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可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王守珍突发脑溢血倒地昏迷,经医生全力施救,王守珍的性命是保住了,但却成了植物人。先是在医院ICU病房住了58天,后又转到西安一家康复中心一住就是7个月。这期间,王乐新一直就在西安陪伴着妻子。

  照顾妻子精确到每一分钟

  第二年7月回到铜川后,没了医生、护工的医治看护,照顾妻子的重担全落在了王乐新的身上。“结婚这么多年,家里的大小事都是妻子操持,我总觉得亏欠了她很多。现在她病成这样,我说啥也不能放弃。”

  提起记日记的事,王乐新说:“最早是在西安的康复医院治疗时,就开始记录妻子每天的情况,好让医生看了掌握病情。回到家后,我觉得还是要坚持记下来,一来可以系统地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二来能够督促自己不能偷懒,而且也可以排遣寂寞。”

  说着,王乐新拿出他这几年来记的日记,整整有10大本。他说基本上是一年记两本,没有停过一天。记者从头看起,最早的一本是从2017年11月8日开始:几月几日、几点几分喂药、几点几分喂饭、几点几分翻身、几点几分按摩……事无巨细,时间安排到分钟。记者粗略算了一下,10本日记约有40万字左右。

  “每天的4次按摩活血一次都不能少,每次要按摩一个半小时左右。”他说,“为了照顾好妻子,近5年来我几乎没有出过门。由于长期待在家里,可以说脱离了社会,智能手机都不太会用,和过去的老同事老伙计几乎断了来往,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现在的生活。”

  这样的坚持让儿女敬佩同事称赞

  大女儿王海燕说:“我爸伺候我妈就像是军事化管理,太让我们敬佩了!”

  王乐新说:“三个娃都有自己的工作和事情,我基本上没让他们管过他妈的事,宁愿自己累点,也不让他们影响工作。但孩子们很懂事,只要回来,都是大包小包给母亲买营养品,为母亲按摩,帮我干一些家务活。还请了一个护工帮我一起照顾他们母亲,我现在也能轻松不少了。”

  不少矿上的老同事、老工友听说了王乐新照顾妻子的事,都对他称赞不已。

  王乐新说:“通过这几年的照顾,妻子已从最初的没有一点知觉,到现在见了熟人能眨眼睛,还想说话。今后她活多少年,我就伺候她多少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盼她能够好起来……”黄宪明 本报记者 王锋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80后宠物摄影师巫莎莎:~~~
每天坚持写护理日记 5年记录40万字~~~
~~~洛南双向发力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广告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要点
   第A05版:市井
   第A06版:生活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A10版:三秦学生记者·风采
   第A12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9年定格“毛孩子”数万个最美瞬间
退休矿工细心呵护植物人妻子
加大扶持力度 开列限制清单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