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肚子越大 糖尿病风险越高吗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教育保护明天”。陕西省老年病医院(陕西省第二人民医院)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专家义诊宣教活动,让更多群众知道如何预防糖尿病及并发症,帮助糖尿病患者做好日常自我护理。

  活动开始,心血管内分泌科主任刘文莉、副主任帖丽丽为前来义诊的患者进行查体、健康咨询及用药答疑,心血管内分泌科主管护师王媛为大家免费测量血糖、血压。为了让患者朋友更加形象地了解糖尿病相关知识,医院通过电子屏播放糖尿病防治知识,医护人员现场发放了糖尿病健康指导手册,起到了很好的健康指导效果。通过此次义诊宣教活动,患者纷纷表示,通过专家的讲解进一步了解了糖尿病防治知识,对预防各种并发症有很大帮助,希望省老年病医院今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为更多的患者服务。

  肚子越大,糖尿病风险越高吗?心血管内分泌科主管护师王媛介绍,腹型肥胖往往和糖尿病密切相关。对于亚洲人群来说,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腰围大于80厘米,定义为腹型肥胖。而腹型肥胖往往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导致血糖紊乱,从而引发糖尿病。

  如何预防腹型肥胖?王媛表示,管住嘴、迈开腿是关键。她建议,日常饮食保持七分饱,晚餐少吃主食。另外,要保证适量运动,建议轻到中度重复性好的有氧运动,包括骑车、慢步走、打太极拳、游泳等,每次保持在 30 分钟左右。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判断自己是否罹患糖尿病?王媛表示,糖尿病的典型症状包括多尿、多饮、多食以及体重减轻。“但是不少糖尿病患者并没有前述的典型症状。因此要随时关注身体发出的提示,比如视力减退、视物模糊、肢端的麻木、疼痛烧灼感、迁延不愈的皮肤软组织感染、反复发作的痈疖以及过早地出现高血压、冠心病以及脑卒中等。”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看点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市井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推动满足条件的关停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尽快解封
落实优化防控“二十条措施” 专家建议这样做
陕西省高校创新创业学院与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公布
肚子越大 糖尿病风险越高吗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