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君乐宝拟收购银桥

专家:陕西乳业要把“人和”的短板补起来
秦龙乳业5G牧场

  11月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在官网对君乐宝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西安银桥乳业(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资产案经营者集中简易案件公示。对于君乐宝收购银桥,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副秘书长王伟民表示,这是一件正常的企业合作,就如同当年飞鹤收购关山乳业一样。

  陕西乳业长足发展 前景看好

  陕西拥有良好的奶业资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前景看好。

  近年来,陕西乳业,尤其是羊乳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陕西布局“一带三区”,即关中奶山羊黄金产业带,东部的羊乳加工引领区,中部的绿色优质奶源基地示范区,西部的奶山羊良种繁育核心区,着力打造以羊乳制品加工业为中心,一二三产、上中下游融合发展的健康大产业。

  陕西羊乳产业羊奶产量、羊奶加工能力等七项指标均稳居全国第一位,全省34个羊乳加工企业中5个被认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科研和生产能力强大。

  引了进来 也走了出去

  除了本地企业,陕西还积极引进伊利、蒙牛、光明乳业等行业龙头企业来陕投资建设加工厂和奶源基地。

  从1993年开始,伊利就在陕西进行产业布局,在西安、咸阳、铜川等地累计投资近40亿元,投建液态奶、冷冻饮品生产基地、规模化奶牛养殖示范园区、新型农牧产业综合示范牧场。2002年8月,光明乳业(泾阳)工厂建成投产,总投资1.2亿元。2021年总产值1.6亿元,产量2.6万吨。

  不仅是“引进来”,也是“走出去”。陕西羊奶知名品牌卡倍多布局东北,投建黑龙江养可滋乳业有限公司,发展羊乳全产业。即将建成投产的一期工程以高端羊初乳产品加工为核心,羊初乳及相关产品产值超过3亿元。

  而此前,百跃羊乳也在甘肃合水收购了古象乳业,并在广西建设乳品厂。

  自强内联 把“人和”的短板补起来

  王伟民表示,收购完成后, 君乐宝将以银桥乳业立足陕西,布局西北市场。从整个产业发展看,有助于陕西乳业发展。当然,陕西本土企业也应自强,强强联合,推动陕西乳业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普天盛道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雷永军认为,陕西乳业占有天时、地利,有诞生100-200亿元销售额企业的基础,建议陕西企业家一定要有战略的意识、思维和胆魄,有策略、敢投入,要有开放的心态和机制,吸引优质人才投入到产品开发、品牌建设、营销策划等方面,把“人和”的短板补起来,就一定可以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 唐明军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看点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市井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君乐宝拟收购银桥
陕煤运销全力做好煤炭保供
秦创原北京燕园未来科教创新谷落户秦汉新城
万科持续开展“与业主共建家园”活动
西译3位学子获佳绩
直播带岗送人才 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为毕业生代言
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一期工程主体封顶
助力乡村基础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