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T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学习做人的场所 培养自信的驿站 探究科学的殿堂 嬉笑玩耍的乐园

西安市雁塔区高新路小学特色育人模式初探

  高新路小学于2018年9月正式起航,是一所六年一贯制全日制民办小学,位于西安市雁塔区高新路25号糜家桥小区内。在校长史惠“感恩、儒雅、博爱、惜时”的办学理念指引下,经过4年的高速发展,学校从200余名师生到现在1500余名师生,是孩子们“学习做人的场所,培养自信的驿站,探究科学的殿堂,嬉笑玩耍的乐园”,学校已初步成为家长认可、学生热爱、教师向往、社会赞誉的优质学校。

  学校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冰雪项目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家校共育创新实验校、陕西省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学校、陕西省体协副主席单位、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学校”创建校、陕西省素质教育示范小学、西安市优秀少先队集体、雁塔区文明校园、雁塔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雁塔区健康学校、雁塔区绿色学校等。史惠也被评为“陕西改革开放四十年教育改革杰出贡献人物”“十三五”陕西教育之星、“中国好校长创新奖”等。

  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符合学校教育实际、具有本校特色的中小学校德育工作新格局;将“立德树人”目标融入各学科教学中,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融合,形成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新机制;整合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资源,形成完整的德育工作新体系;着力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公民素养,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被评为2021年西安市红领巾活动先进单位。

  为了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史惠校长提出了“生态课堂”理念,形成学校特色课程体系。基础课程是学校教育的保障和内核,在“生态课堂”理念的指引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个体差异和身心发展规律,以基础知识为载体进行分层教学,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通过目标管理、过程管理、问题引导、实践运用、个性成长的学生自主学习指导体系,让学生爱学、会学、乐学,让每个孩子都闪闪发光。

  学校开展体艺专项课,确保每个年级的学生学会一样本领:一年级会啦啦操,二年级会踢足球,三年级会游泳,四年级会葫芦丝,五年级会羽毛球,六年级会打篮球,真正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运动、艺术人才,做全面发展的“新少年”。在专项课的基础上,学校每年开展“新少年杯”游泳比赛、队列队形验收、广播操验收、拔河比赛、三跳运动会、田径运动会、“校长杯”足球班级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同时开展校足球队、篮球队、田径队、啦啦操队训练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

  学校以“英、汉”双语教学为特色,注重学生的语言运用,通过英语日、英语节、英语角等活动,形成了浓厚的语言氛围。为了培养学生语言兴趣,拓展文化视野,2021年增设了德语课程,聘请德国留学归来的专业教师带课,提高学生语言能力。

  学校开设包括国学诵读、诗歌朗诵、美文习作、英文歌曲、数学思维的多彩课堂,学科之间互相融合,将学科素养与学生发展需求有机结合,丰富了学生的认知结构和情感体验,体现了素质教育成果。

  学校成立了包括击剑、冰壶、美式橄榄球、古筝、儿童画、围棋、武术、啦啦操、乒乓球、足球、篮球等10余种社团课,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为打造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学校组织学生参加“丰收节”“开镰节”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前往永丰烈士陵园、蒲城考院、药王山、阎良飞机城、华夏文旅海洋馆等地开展研学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等教育基地和各类公共文化设施与自然资源的重要育人作用。

  在“双减”政策下,为学生“减负”的同时也为教师“减负”,学校为教师开设瑜伽、书法、形体、葫芦丝、篮球、腰鼓等社团,定期举行教职工篮球比赛、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教职工小绳比赛、教师心理团建等活动,让教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史惠校长说:只有老师是从容的,我们的孩子才有望大气;只有老师是幸福的,我们的孩子才有望明亮。她像大家长一样引领着老师们不断前进,做“阳光新教师”。

  学生也在全国、省、市、区各项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中,学校副校长梁欣为十四运会代言,近50名师生参与开幕式演出,获组委会颁发的十四运会开幕式支持单位,学校芒来其其格老师代表陕西省参加十四运会群众赛事中国式摔跤获铜牌;副校长梁欣带队代表陕西省参加了全国冰雪嘉年华少儿冰雪项目比赛,获得团体第六名的好成绩;全国“卡尔美·星耀五洲杯”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获U9组银奖、U8组铜奖;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活动先进集体,2人获先进个人;2021-2022年全国少儿啦啦操精英赛第二名;2021年中国中小学生操舞锦标赛团体第六名;2021年陕西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艺术作品类一等奖;2021年第二届陕西京剧票友大赛少儿组三等奖;代表西安市参加陕西省小学生健康素养知识竞赛荣获团体三等奖;西安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三等奖;西安市中小学生三跳比赛皮筋舞二等奖、西安市中小学艺术展演戏剧三等奖等…… 

  未来几年,是充满着希望和挑战的几年。只要我们朝着既定的目标,发挥自己的聪明睿智,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期待着:我们的汗水一定能浇灌出满园春色。相信在校长史惠的带领下,我们有信心、有魄力、有能力,在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向着更高、更强、更精品的名校迈进。   吴桐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访安康高新区第四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平德
~~~
~~~西安市雁塔区高新路小学特色育人模式初探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陕西慈善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法治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文体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第T01版:新时代·新征程
   第T02版:新时代·新征程
   第T03版:新时代·新征程
   第T04版:新时代·新征程
   第T05版:新时代·新征程
   第T06版:新时代·新征程
   第T07版:新时代·新征程
   第T08版:新时代·新征程
用心用情做教育 俯身实干谋发展
汉滨区果园小学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学习做人的场所 培养自信的驿站 探究科学的殿堂 嬉笑玩耍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