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我省前三季度GDP增长4.8%

经济运行稳中加固后劲增强

  11月24日10时,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迎军,省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副处长杨健,省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副处长齐振民围绕“聚焦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主题,介绍了陕西十年经济发展情况。刘迎军表示,10年来,陕西经济发展在质和量上取得新成效。

  记者从会上获悉,10年来,陕西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41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98万亿元,年均增长7.3%,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实现翻番。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现代煤化工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单晶硅片、重卡变速器产量全球第一,三次产业结构由9.5:55.9:34.6调整到8.1:46.3:45.6。县域经济年均增长7.7%,城镇化率提高13.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1%和9.9%。

  “在稳增长系列政策作用下,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在二季度高位的基础上,三季度再创新高,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向好、稳中加固、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发布会上,杨健介绍了陕西在稳增长方面所做的工作。

  今年年初,陕西成立经济稳增长工作专班,强化运行调度稳增长,紧盯政策显效稳增长,截至10月底,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共计975.1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650.6亿元;聚焦重点领域稳增长,全省340个工业新增产能项目释放产值超780亿元;狠抓包抓督导稳增长,620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31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92.94%,新开工项目开工率96.02%。

  据悉,我省前三季度GDP增长4.8%,较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1至10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增长8.2%、9.9%、3.7%,分别高于全国4.2、4.1、1.1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2.9%,高于GDP增速8.1个百分点。

  “2022年是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推进年。”齐振民介绍,今年以来,陕西采取一系列工作举措,投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质量、做大经济总量是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也是省发展改革委的重要职责使命。”刘迎军表示,下一步,陕西将力促项目投资提速增效,争取将更多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支持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盘活国有存量资产;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支持西咸新区等8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再添力度培育一批生产总值过200亿元的县,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本报记者  任荣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生活
   第A04版:市井
   第A05版:西安
   第A06版:公益记者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体育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全面从严从紧从实从快 集中力量打赢疫情歼灭战
我省前三季度GDP增长4.8%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党的声音
陕西中能煤田:下好疫情防控能源保供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