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西安民警曹金生榜上有名

  11月18日上午,中央文明办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现场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西安莲湖公安民警曹金生获评“助人为乐”类别“中国好人”。

  “我很荣幸也很激动,自己将全力以赴投入到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行动中,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以实际行动守护社会安宁。继续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大力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正在疫情防控隔离酒店执勤的曹金生对记者说。

  有着“西安寻人一哥”之称的曹金生,是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户政管理大队民警,从2013年至今,工作之余,他先后寻找到走失老人、小孩等860余名,让无数个濒临破碎的家庭获得团圆。曹金生也获评西安好人、陕西好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平安之星等很多荣誉。

  一条微博 开启10年寻人之路

  “寻人就找曹警官,找曹警官不丢人!”这句顺口溜在西安广为人知,尤其是家有老人、孩子走失的,都会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莲湖曹警官”,这是他们寻找走失亲人有效的途径之一。

  曹金生的电脑里有一个特殊文件夹,里面存着几百张照片,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可爱的小朋友,还有失而复得找到孩子后感动不已的父母……每一张照片都是一次爱心援救,也是一次命运的“纠正”。

  曹金生第一次意识到“网络寻人”的力量,是从一名失忆女子开始的。2013年,该女子来到莲湖分局,嘴里反复念叨着“我要回家”,问她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她却什么都答不上来。一筹莫展之际,曹金生想到自己常用来发布安全防范信息的微博。“能不能通过微博找人?”信息一经发布,短短5天阅读量超过8000万次,转发量超5万多次。该女子的弟弟看到消息后,和母亲连夜买了车票从河南商丘赶到西安。

  亲人重逢时,一家人抱在一起哭成一团。“那个场面深深感动了我,也让我认识到网络的力量也可能让一个家庭团圆。”感慨之余,曹金生便研究起如何通过网络寻人。

  “曹警官寻人” 成失散家庭团圆名片

  老人走失极易发生生命危险,曹金生在多年寻人工作中总结出“72小时寻人法”。接到此类求助后,他会尽快联系相关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调取公共视频,寻找目击者,查清走失人员的活动路线。

  曹金生是个细心人,每次线下寻找老人时都会带上面包、牛奶等,方便为寻找对象及时补充营养;找到人后,他会仔细叮嘱家属,为老人的每件衣服缝制防水洗信息卡,以防再次走失。

  2018年10月以来,曹金生在微博上开通“曹警官寻人超话”及“话题”,目前阅读量已达2亿次。在寻人打拐和“团圆行动”中,他的帖子吸引了众多影视明星的关注互动,积极转发扩散。“每次接到求助信息,我比谁都急,因为早一分钟找到人,就可能挽救一个家庭。”曹金生说。

  在兼顾并完成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他走街串巷、登门入户,了解、核实每一个走失人员的情况,整理资料、登记造册、发放启事、电话寻访,联系社区、医院、公益组织……在长期坚持过程中,曹警官不但总结完善出一些救助方法,也在不知不觉间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寻人志愿者 从受助者变成救助者

  面对越来越多的群众求助,曹金生深感力不从心,毕竟个人力量有限,只有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面对前来答谢的群众,曹金生从不收酬金、不接受吃请,只是邀请他们加入寻人志愿服务队。很多受到他帮助找到家人的群众,以及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各行各业的热心人士被他的行动所感动,主动要求加入他的寻人打拐团队。

  如今,曹金生已经组建起两个寻人志愿者微信群,人数多达500余人。

  为爱出发,守护万家!从警17年,曹金生唯独遗憾的是,帮助别人团圆,但远在山东的父母离世时,他因为忙于工作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我觉得很对不起父母,但穿上警服就得对自己的职责负责。父亲是抗美援朝老兵,从小他就教育我要热心助人,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我相信他会理解我的。只要群众有需要,寻人打拐这件事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本报记者 朱娜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生活
   第A04版:市井
   第A05版:西安
   第A06版:公益记者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体育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西安民警曹金生榜上有名
14年无偿献血 医生李白芽为生命护航
又有爱心企业认购5吨“泉水白菜”
专偷忘拔钥匙车辆 男子频频作案被抓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