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交警发布春节假期出行倡议书

  本报讯(记者 李佳 实习生 余馨月)1月19日,西安交警面向社会发布春节假期出行倡议书,从规范有序停车、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安全出行、绿色出行,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时有序上下车等方面,提醒大家安全快乐过春节。以下为倡议书全文:

  全市广大市民、驾驶员朋友们:

  虎振雄风留浩气,兔迎盛世启新程。日迈月征,朝暮轮转。转眼间,2023兔年春节已经悄然而至。春节期间,市民走亲访友、购物游玩,车流量、人流量都将大幅增长,各类交通安全风险也随之而来。为确保兔年春节前后市内交通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让市民和返乡亲人们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我们倡议:

  一、规范有序停车

  1、请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规定,按位停放,规范停放,共同维护良好交通环境。

  2、坚决杜绝“多排停车、斜向停车、垂直停车、快车道停车、道路中央停车、十字路口50米内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停车、公交车站停车、客运场站周边停车”等乱象陋习,用文明有序扮靓城市风景。

  3、非机动车停放在人行道划定的非机动车车位内,并做到“按位、统一朝向”停放,不占用机动车道、人行道及机动车泊位。

  4、临时停车上下人时,应选择合适的临时停车点,并注意他人的行车安全,并做到快上快下。不得在十字路口、机动车道、人行横道等影响他人通行的地点临时停车。

  5、请广大市民参加中国年、城墙灯展、焰火燃放表演、农村庙会、社火集会等大型活动时,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方式,驾车出行时,文明有序停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二、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安全出行

  1、春节期间,携家带口走亲访友、聚会聚餐频繁,请广大市民牢记“平安才能团圆,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2、机动车驾驶人自觉礼让斑马线,不占用非机动车道,不闯红灯,不逆行,不酒驾醉驾,行驶中不拨打、接听电话,使用安全带;主动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辆,减速慢行。

  3、驾乘摩托车、电动车请佩戴好安全头盔,不闯灯越线、不违法载人;涉及国省道、县乡道路的农村地区群众出行要乘坐安全性能良好的私家车或客运班线,不搭载货车、三轮车、农用车等非载客车辆,不超速、不超载、不超员、不疲劳驾驶,遵法守规驾驶,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出行平安。

  4、非机动车骑行人自觉在非机动车道骑行,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右侧行驶;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不闯红灯;转弯前减速慢行,不突然转向。

  5、行人自觉走人行道,不在机动车道上行走;严格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不闯红灯,不与车辆抢行;横过道路要走人行横道,不乱穿马路,不翻越隔离护栏。

  三、提倡大家绿色出行,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时排队候车,有序上下车,主动为有需要的人让座。

  四、提倡大家分时段错峰出行,避开大流量路段区域。

  春节期间,预计全市范围内的各大商圈、景区、度假村8:00-11:00及18:00-21:00,曲江、高新、河池寨、未央南、新筑、纺织城、灞桥收费站节前及初五后,节前各批发市场周边每日10—16时,将呈现大流量,请广大市民关注西安交警发布的路况信息,选择流量较小路段错峰出行。

  请广大市民关注天气变化,出行请及时关注气象信息与西安交警发布的路况信息,注意出行安全。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春节民生播报
   第A05版:春节民生播报
   第A06版:生活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精彩丰富的“春晚大餐”以飨观众
西安交警发布春节假期出行倡议书
省总工会向省部级以上劳模发放2134.6万专项补助
福兔拜新年送祝福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