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春节消费 这些坑千万别踩

  年货、聚餐、出游……春节将至,消费市场逐渐升温,商家们铆足劲儿搞促销,为进一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倡导科学、理性、安全、绿色消费理念,四川、重庆、陕西、甘肃、青海、西藏6地消费者组织联合为消费者欢度春节“支招”。

  购置年货要理性 不要盲目囤货

  消费者要根据实际需要购置年货,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商家和网络平台;参加促销活动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使用期限、适用范围、限制条件、退换货约定等,避免因盲目追求“薅羊毛”掉进促销陷阱,警惕虚构原价、虚假优惠、加价出售、附加条件、高价结算等行为;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食品外包装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成分等标识标注;选购礼品时倡导绿色消费,拒绝过度包装。

  在外聚餐要节约 不要铺张浪费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餐也是必不可少的。消费者预订“节日套餐”时要提前与商家确认套餐菜品、分量、用餐时间、退订条件以及其他额外收费等,特别当心“加价不加量、设置最低消费、限制打折范围、强制消费套餐”等情况。在外就餐要选择证照齐备的餐厅,检查食材是否新鲜,结账时查看账单是否存在低标高结、虚构原价、多收费用等欺诈行为。提倡公筷制、分餐制,倡导合理点餐,响应“光盘号召”,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杜绝食用野生动物“野味”。

  旅游出行要安全 不要轻信承诺

  随着旅游市场逐步复苏,不少消费者期待春节假期走出家门,重新感受“烟火气”。有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旅游产品预订量相比去年大幅上涨。消费者要警惕低价旅游团,旅游合同要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注意有效期限、违约责任等内容,商家口头承诺也要写进合同。如果选择自驾游,要合理规划线路,了解景点情况,尽量错峰出行,随时检查车辆状况,切勿疲劳驾驶。

  预付消费要谨慎 不要大额充值

  健身机构、美容美发、洗车洗衣等服务业商家会在节假日期间推出预付卡充值、续卡优惠活动,但预付式消费存在一定风险,如商家闭店、跑路等,消费者可能面临财产损失。因此,办理预付卡时避免大额充值,充值后尽快使用,随时关注商家经营状况,尤其要警惕“跑路前促销”。此外,要坚决抵制“办卡后概不退还、最终解释权归经营者所有”等霸王条款,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本报记者 唐明军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要点
   第A04版:春节民生播报
   第A05版:春节民生播报
   第A06版:生活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二批“西安老字号”“西安名吃”授牌
春节消费 这些坑千万别踩
2022年陕煤入渝发运量1798.3万吨
出口二手车也能享受退税
杨陵税务分局“沉下去”服务获赞
书香“四季讲堂”昂扬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