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导盲犬 让视障人士出行“无碍”

导盲犬正在接受技能训练

  背负导盲鞍,帮助视障人群顺畅地出行,这就是导盲犬的工作。近日,一则导盲犬搭乘地铁的稿件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引起关注。5月24日,记者来到西安市的一所导盲犬培训学校,走近这群特殊的狗。

  体验:陷入“未知世界” 导盲犬来帮忙

  蒙上遮光眼罩,记者真切地感受到视障人士眼中“未知的世界”。面对绕庭院一周的“艰巨任务”,顿感压力倍增。虽然有工作人员在身旁保护,但还是“步履蹒跚”,一到拐弯处便踌躇不前,徘徊了近一分钟才找到正确方向。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得到了导盲犬的协助,马上感到顺畅许多。遇到过于狭窄的障碍时,导盲犬会自动停下,发出不能走的信号。

  西安市阳光使者导盲犬学校负责人梁延方透露,刚才陪伴记者体验的那只狗叫“畅畅”,真实的身份是治愈犬。“在实训过程中我们发现‘畅畅’性格活泼,特别爱玩,看到别的狗容易激动,因此没有办法成为一只导盲犬。但是它的其他能力非常出色,所以我们安排它成了一只治愈犬,就是为了陪伴自闭症小朋友学习,进而改善他们的情绪和专注力。”

  筛选:面对食物保持冷静也是训练内容

  和家养的宠物犬不同,导盲犬的筛选需要考虑诸多因素。选择幼犬时一般要兼顾温顺、聪明、服从性好等特点。其中,拉布拉多、金毛等犬种尤为符合。被筛选出来后,幼犬会在寄养家庭进行社会化训练,通常一岁左右便开始在专门学校进行导盲犬技能训练。

  在此期间,如果幼犬有不合格的表现且通过训练无法改正,就会被取消导盲犬资格。因此,导盲犬的淘汰率极高。“有一只叫‘小四’的狗,就是因为对食物太感兴趣而被淘汰的。”面对记者的疑问,梁延方进一步解释,“‘小四’很容易被食物吸引,无论什么时候看到、闻到食物,都会忘记自己的责任,还有一点护食的倾向。”

  “为了防止小狗们执行任务期间被食物吸引不能‘坚守岗位’,我们只能把‘小四’淘汰了。”梁延方表示,为了保证导盲犬的专业性以及视障人士的安全,它们在训练和工作时需要克制自己的天性。总的来说,导盲犬属于狗中的“高材生”。

  合力:“接力式传递”让视障人士顺畅出行

  在日常生活中,导盲犬主要起到帮助视障人士“避障”的作用。在大街上遇到障碍物时,导盲犬能够提前观察,引导视障人士走安全的路线。如若遇到台阶,导盲犬就会将爪子搭到台阶上,视障人士通过导盲鞍能够感受到导盲犬的行为,进而获得前方信息。

  导盲鞍是视障人士使用导盲犬出行的必要工具。在器材区,记者看到了一排整齐陈列的导盲鞍。据介绍,导盲鞍穿在导盲犬身上,视障人士可以借助导盲鞍上的硬质鞍柄感受到狗的动作。和软绳不同,硬质的鞍柄更能让视障人士直观感受到导盲犬的动作。

  现代科技的发展,使视障人士的出行多了一份科技保障。除了导盲犬和导盲鞍,智能手机和GPS功能也能辅助视障人士。视障人士日常出行时,可以参考地图导航的语音提醒得知路线,同时借助导盲犬安全行走,行走的范围大大增加。

  “其实我们就是一段一段地帮视障人士解决出行问题。”梁延方说,“在家里靠他们自己,在路上可以依靠导盲犬,当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可以借助社会力量。”梁延方把这种方式叫做“接力式帮助”,如果需要导盲犬,视障人士可以直接联系他们,也可以通过当地残联找到他们,这里所有导盲犬均免费提供给视障朋友使用。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翟芳彬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扩大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热点解读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关注
   第A04版:生活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西安
   第A07版:公益记者
   第A08版:经济
“扯”证不回户籍地 可以去哪里办
导盲犬 让视障人士出行“无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