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全能”司机吕春燕

展示西安的姐新风采

  “Hello,welcome to Xi’an taxi.Where are you going?”这不是导游英语测试题目,而是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雷锋车队“的姐”吕春燕在服务外籍乘客时的平常用语。

  吕春燕是一位85后的姐,也是陕西省首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唯一一位获得名次的“的姐”。

  重拾专业 为营运服务加分

  10余年前,吕春燕走出校门,先后做过外企职员、经营过托管班,后来和丈夫一起经营出租车,她把满腔奋斗热情倾注在这平凡的岗位上。

  2020年3月的一天,吕春燕在营运中搭载了两位乘客,其中一位是外籍乘客。上车后,外籍乘客一直用英语和同伴交流,但英文专业的吕春燕听出同伴也是外地人,并不了解西安路况。吕春燕脱口而出的英文让两位乘客大吃一惊,也为他们解了围。

  自此,吕春燕萌生了碰上外籍乘客就用英语服务的念头,让外籍乘客加深认识古城西安。吕春燕的决定得到了同为出租车驾驶员丈夫的认同。自此,吕春燕在收车后,忙完家务、辅导完孩子,又给自己安排了新的任务——把丢弃多年的英语又捡起来,为实现双语服务“扩容加料”。

  自2020年以来,吕春燕服务过数以百计的外籍乘客。尤其在2021年全运会期间,多位外籍游客通过乘坐吕春燕的车,透过这个小小的服务窗口,更深刻感受到“开放包容的西安”。

  苦练技能 造就全能“的姐”

  2022年9月,陕西省首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拉开帷幕。吕春燕作为西汽集团层层选拔的三位驾驶员选手之一,参加了比赛。面对这场省级比赛,让吕春燕倍感压力。

  倒车、停车、弯道行驶,这些初学者的驾驶单词,屡屡出现在吕春燕的笔记本里。抽空练习、随时思考,吕春燕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练车计划。拉完上下班高峰期,就前往训练场地反复练习,甚至多次暂停营运,让丈夫给她一对一指导。

  吕春燕在副驾驶位上仔细观摩、认真学习,把基本功练习扎实、把服务技能打磨精细。苦练技术、深学理论,经过一段时间的严格训练学习,吕春燕飞速成长,成为的姐中的“技术把式”,成为“车开得好、道认得熟、理论扎实、能文能武”的全能“的姐”。

  在随后的陕西省首届“三秦工匠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吕春燕凭借扎实的训练、稳定的发挥,取得综合成绩排名第三的好成绩,成为本届赛事中唯一一位取得名次的“的姐”。

  的姐吕春燕奋进在平凡岗位上,以柔肩挑起岗位责任,用双手助力便捷出行,用善良、乐观、勤学、感恩,展现着西安“的姐”新时代巾帼建功的风采。

  本报记者 姬娜 陶颖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全能”司机吕春燕~~~
~~~首期顺风车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座谈会举行
西安的哥用热情擦亮服务品牌~~~
~~~
~~~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关注
   第A04版:生活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西安
   第A07版:公益记者
   第A08版:经济
展示西安的姐新风采
顺风车让城市更有温度
游客:“再来西安还坐你的车”
路遇学生受伤 的哥疾驰送医
乘客大意多付车费 的哥及时联系退还
得知乘客丢包 的哥帮忙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