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恶意张贴违法小卡片 诱使群众受骗5人被抓

  本报讯(记者 葛兰) 近日,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城区道路两旁停放的车辆车窗上都张贴一张附有二维码的广告小卡片,这不仅严重影响文明城市形象,更容易诱使群众上当受骗。

  发现此线索后,分局人民路派出所联合治安管理大队迅速采取行动。5月24日凌晨2时许,民警先后在一广场和某小区附近,将恶意张贴违法小卡片的李某等五人一举抓获,现场查获卡片300张,捣毁制作窝点一个,并查获打码器一台,贴纸多卷。

  据李某交代,前不久他在上网时通过一个所谓“挣钱”的小广告结识了“小刚”,对方告诉李某张贴小广告可以赚钱,并向他提供了一个二维码,每贴一张可赚0.4元。李某自行购买打印设备进行制作,并联系吴某等四人夜间一起在城区进行散发张贴。

  经审查,李某等人对其通过张贴广告小卡片获利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李某等人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民警介绍,这些违法“二维码”“小广告”是电信网络诈骗的新形式。如果用微信扫描之后,里面的内容会诱导当事人下载APP,从而致使当事人上当。 据了解,全国各地不乏此类扫描“二维码”被诈骗的案例,只要扫描了对方提供的二维码,下载了APP,或加入骗子所开设的聊天群,很可能就进入了诈骗团伙的圈套,成为潜在被诈骗的对象。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关注
   第A04版:市井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纵览
   第A08版:细品
“玩具车”原是火情侦查机器人
新城区举办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首个应急救援“胶囊”落户未央区
男婴胃里取出塑料棒 谨防孩童吞食异物
乘客“熟睡”叫不醒 公交驾驶员这样做
恶意张贴违法小卡片 诱使群众受骗5人被抓
AI制图方便又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