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牛长平

多种金融手段必须配套使用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牛长平结合该行的实际提出,在军民融合的过程当中,多种金融手段必须配套使用。他建议通过创新升级传统服务模式,建立担保补偿增信机制,明确军民融合企业标准、建立保密认证专业人员库等方式,以期为推动我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构建军民融合现代金融支持体系献策出力。

  问题:军工行业资金管理模式与商业银行经营收益的矛盾

  建议:商业银行可以探索新的考核方式以及服务模式。

  对于大型军工集团的军工项目,采取“总对总”方式对接,由银行总行和军工集团签订协议,总对总统筹计算军工企业集团存款、收益,通过考核分润的方式下拨至各分支机构。

  加强军工企业供应链业务拓展,将金融服务从军工核心企业延伸至上下游,甚至上游的上游,下游的下游,将整个供应链对商业银行的整体收益贡献作为考核依据,形成以核心企业为业务中心,以上下游的业务收益为主导的商业模式,解决商业银行收益率考核问题。

  加大对军民融合初创企业、项目的关注,借助商业银行多元化的客户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投资、融智等顾问服务,通过顾问服务提高低资本占用甚至无资本占用利润收入。

  问题:“民参军”抗风险能力弱与商业银行风险控制的矛盾

  建议:可以探讨构建合理的“民参军”企业风险补偿增信机制加以解决。

  一是通过政府出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立市场化运作的科技担保、再担保体系。二是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加大对“民参军”的信用增进。三是鼓励军工企业和“民参军”企业成立联保互助组织,通过建立军民融合担保互助基金,为协会成员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四是支持商业银行间、融资性担保机构间加强信息披露与共享,开展同业合作。五是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构建合理的贷款风险补偿方式。六是建立权威的专业评估机构,对“民参军”企业的研发能力、技术水平、团队能力等软实力进行专业评估,为商业银行的进入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评估信息。七是进一步健全专利权、商标权评估机构,完善知识产权交易体系,盘活“民参军”企业知识产权。

  问题:军民融合产业涉及行业众多,市场主体分散且所有制形式多样,缺乏统一的认定标准

  建议:探讨建立陕西省军民融合企业名录,对军民融合企业进行名单式管理,名单实行动态式管理,除军工企事业单位和“参民”民企、地方院校之外,着重将范围扩大至从事新兴战略性产业和前沿创新技术研究的企(事)业单位。如从事海洋、太空、网络、信息安全等大安全、大防务产业的科研、生产、维修保障、技术服务单位;从事量子技术、超材料、脑控技术、人工智能等军民融合前沿创新技术研究的单位等。商业银行可参考省内军民融合名单和认定标准,结合各商业银行自身特点,有针对性的设计产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问题:对军工涉密与商业银行信息获得需求的矛盾

  建议:各商业银行可通过建立保密认证资质的专业人员库解决。甄选符合资格的商业银行授信审批人员、贷后管理人员等,取得保密认证资质,在遇见商业银行需确认军工涉密类信息时,可由涉及该领域取得资格的保密认证人员进行审批核实,经保密认证人员签字后商业银行则可视同已取得相关资料并通过审核。

  本报记者 张翌晨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三秦财富
   第A09版:三秦财富
   第A10版:经济专刊
   第A11版:经济专刊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法治之眼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金融支持军民融合的陕西实践
多种金融手段必须配套使用
QDII业绩领跑 全球配置显优势
银联全场景支付 解决方案亮相
西安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