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万元起购

西安部分银行理财门槛降了

  9月28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正式落地,银行理财“新规”为理财市场带来的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将银行公募理财产品的5万元起售点降至1万元。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兴业、民生、光大、浙商等多家银行部分理财产品认购门槛已下调,符合条件的投资者1万元起即可认购部分银行理财产品。

  区别:门槛5万变1万  随时认购或赎回

  “像我这种刚上班的年轻人,手里积蓄特别有限,以前5万才能买银行理财,对我来说门槛太高了,根本想都不会想。现在听说银行理财产品1万元也能买了,我赶紧来问一问。”10月12日,在高新二路招商银行西安分行营业部内,记者碰到了前来咨询理财的吴女士。

  此前银行理财产品起购点为5万元,低于5万元的个人投资者只能转投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现在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降到1万元,扩大了投资者群体,提高了银行理财的资金募集能力。

  在大寨路兴业银行社区银行的网点内,记者发现,该行1万起售的理财产品分为有固定期限和随时认购随时赎回两种。据了解,商业银行根据运作方式不同,又将理财产品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封闭式理财产品有确定到期日,且自产品成立日至终止日期间,投资者不得进行认购或赎回操作。而开放式理财产品则在产品成立日至终止日期间,理财产品份额总额不固定,投资者可以按照协议约定,在开放日和相应场所进行认购或赎回操作。

  对比:银行理财产品更有吸引力

  银行降低公募理财产品起售点,会对理财市场产生什么影响?招商银行西安分行理财产品经理张文纬表示,对投资者、特别是投资金额较小的投资者而言,公募理财产品起售点下调,为他们带来了便利。也会让更多的5万元以下银行存款持有人可以分享更高的理财产品收益率。

  “以前我有闲钱就都放在余额宝里,前两年收益还挺满意的,但今年收益率降了,银行理财门槛降了,我也想来对比一下,看哪个方式更划算。”吴女士坦言到。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国庆前一周宝宝类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7%,创下两年来的低点。宝宝类产品的代表——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自今年3月以来,收益率出现了持续下跌,至今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3%。

  相对宝宝类的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则明显有了吸引力,融360监控的数据显示,国庆前一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7%,银行理财产品相对于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吸引力增加。

  注意:首次购买理财产品需做风险评级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银行理财起购门槛降低了,但首次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的个人投资者,应在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和面签。”张文纬提醒到,“公募理财产品起售点的下调,需要新增投资者建立风险管理意识,投资者要逐步转变投资观念,多注意产品的投资范围、投资标的等信息,精心挑选最契合自己期望的银行理财产品,以避免购买与自己实际承受能力不匹配的产品。”

  公募理财产品转向净值型,市场波动风险增大。“新规”规定银行应对理财产品进行风险评级,对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并根据风险匹配原则,向投资者销售风险等级等于或低于其风险承受能力等级的理财产品。本报记者 张翌晨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聚 焦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专 题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三秦城事
   第A11版:三秦财富
   第A12版:三秦财富
   第A13版:产业经济
   第A14版:财税建设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西安部分银行理财门槛降了
新华保险为客户构建医疗意外等双保险
中国平安蝉联全球金融品牌第一
开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
光大银行举办阳光供应链产品发布会
浙商银行全面支持大西安建设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