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农发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

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金融支撑

  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政府向世界发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本,金融是支撑。作为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的农业政策性银行,近年来,农发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坚持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全行的核心职能,不断强化政治担当,主动提升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其在金融扶贫中的先锋、主力和模范作用,精准把握工作重点,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全力助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多来,该部累计投放扶贫贷款109.75亿元,扶贫专项建设基金31.25亿元。其中2018年投放扶贫贷款59.5亿元,占到扶贫贷款总投放额的54.21%。截至11月末,扶贫贷款余额达到84.04亿元,占到全部贷款的23.12 %。

  聚焦发力  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关键仗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农发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坚持把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全行的首要任务来抓,精心组织,统筹联动,汇聚一切资源精准发力。

  强化组织推动。该部市县两级行均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了行领导包片扶贫联系制度,明确了扶贫专岗,构架起内外联动、上下协同、合理推进的工作机制。特别是对周至、蓝田两个扶贫任务较重的县支行,选优配强班子,并将毕业入行的大学毕业生充实到业务岗位,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政策性金融扶贫队伍。坚持每年把扶贫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规划,纳入重要考核指标,予以人财物多方倾斜。

  注重多方联动。该部主要领导多次向省市政府专题汇报扶贫工作,主要业务部门与扶贫办、扶贫公司建立常态化的联络机制,深化政银企三方合作,加强三方人员培训,实现了扶贫政策、金融政策与扶贫项目的有效对接。并坚持融资与融智相结合,主动参与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及实施方案的编制,组建专业团队为扶贫公司制定精准的融资方案。全力配合做好省扶贫公司组建服务工作,专门腾出多间办公室,无偿提供给扶贫公司使用,解决扶贫公司组建初期的燃眉之急。

  提升效能推动。市县两级行分别制定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清单,落实办贷责任,明确办贷时间表。开启扶贫贷款绿色通道,实施差别化的信贷支持政策,统筹安排全辖信贷力量,加强前中后台的沟通联动,提高办贷效率,加快贷款调查、评审进度。2015年8月,蓝田县遭受暴雨侵袭,九间房镇铜鹅村、李家坪村5公里的出村路全段道路全部冲毁,该部闻讯后紧急出动,按照“规模优先安排、手续优先审核、流程优先办理”的三优先原则,加班加点,全速推进,仅用2周时间便成功投放首笔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047.62万元,帮助54户村民年底前顺利搬入新居。

  精细施策  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

  该部坚持把精准要求贯穿始终,着力做到:

  办贷精准。该部严把放款关,重点做到“三审”:一审规划。把项目建设内容是否纳入地方“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或年度实施计划作为项目实施的首要条件;二审精准度。核实项目贷款中的建档立卡搬迁人口以及纳入地方政府规划的同步搬迁人口情况,凡属于专项贷款支持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相应扣除项目贷款审批额;三审关联度。核实项目建设内容是否与建档立卡搬迁人口搬迁安置直接相关,确保贷款资金真实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建设。

  管理精细。制定了移民搬迁贷款资金管理办法,由放款中心严格执行扶贫信贷资金支付流程,逐项对照审核,符合要求才予以批复支付。对易地扶贫专项贷款的拨付,由省扶贫公司提供资金使用协议和拨付清单,按贷款管理办法对专项贷款进行拨付。同时,加强与全省其他农发行的沟通联系,按时做好全省各地专项贷款资金使用月报、项目建设季报等监测统计报表,协助省行抓好全省扶贫资金监管工作。今年农发行网银系统上线后,及时帮助省扶贫公司开通网银账户,利用网银加强对全省97个扶贫网点专户资金进行实时监测。

  作风严实。通过开展“三严三实”“四风整改回头看”“讲政治学法纪守规矩”等专题教育,严抓党性教育。深入开展银企廉政共建工作,与贷款客户逐一签订《银企廉政共建协议书》,坚持落实纪委书记走访企业制度,不断增强监督效果。出台《加强作风建设的十二条意见》,提出正人正己、大胆管理、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等具体标准和要求;成立党建与效能督查工作组,坚持按季巡查督导,对党风廉政及重点工作剖析点评,持续跟踪问效,督导扶贫工作加快落实。深入开展条线检查、内控评价及“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等专项整治工作,对脱贫攻坚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列出清单、制定举措、限时整改,促进工作质量明显提升。

  创新引领

  乡村振兴助力脱贫

  下一步,农发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将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在全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的同时,突出支持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和防止返贫。

  积极推动基础设施扶贫。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贫困地区交通、水利、文教卫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改善和提升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条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积极支持城乡路网、互联网、物联网改造升级,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农产品流通网络,推动城乡互联互通,解决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得出,卖得好价。

  积极推动农业农村产业扶贫。发挥省会城市总部经济活跃和集团客户聚集的优势,重点支持一批大型集团公司或优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基地(或产业园)+农户等方式,推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积极推动生态和旅游扶贫。围绕省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大力支持以秦岭、渭河为主的山水林湖治理。并依托西安旅游资源优势,推动生态+旅游+扶贫融合发展,带动乡村发展生态旅游、生态观光、康体养生等产业,帮助贫困人口就近安居,就近就业,就近脱贫致富。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大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
农发行陕西省分行营业部~~~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专 题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潮涌三秦
   第A10版:三秦城事
   第A11版:三秦财富
   第A12版:三秦财富
   第A13版:产业经济
   第A14版:新闻调查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第K03版:公 益
西迁精神激扬三秦 爱国奋斗不负时代
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