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警民联动 谱写 “和谐曲”

——公安新城分局公园北路派出所工作侧记
抓获嫌疑人
  五年无违纪、零投诉,这个平均年龄38岁的公安队伍就是公安新城分局公园北路派出所。该所有最先进的装备,最智能和现代化的办案区,最整洁的办公区,在派出所文化墙上,一张张图片和字句,无不透出人民公安的正气凛然与英勇无畏,而精致的盆景和雅致的茶歇区处处透着优雅与温馨。环境幽雅的公园北路派出所,在业务上是如何开展工作的,记者日前走进了派出所。

  打防得当 连续五年低发案

  近三年来,公园北路派出所在队伍的正规化建设上颇受称赞,执法规范化、队伍班子年轻化,打造刑警专业化,打造了新城分局唯一的智能化办案区。作为守护新城区东大门的公园北路派出所,面对治安难点打防得当,连续五年低发案,为辖区幸福林带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去年9月9日,市民闫女士报案称,遭遇电信诈骗,3万多元被转走,对方失去联系。电信诈骗案件涉及人员广,人员分散,加之均是通过网络实施诈骗,属于较复杂案件。面对这样的案件,民警没有推诿,刑侦副所长赵旭东自己带队侦破案件,发现诈骗人员以可提高某借贷软件借款额度进行诈骗,再通过微信转账,之后失联。通过多次资金查询,民警确定了嫌疑人叶某 (男,湖北洪湖市人)有重大作案嫌疑,确定了嫌疑人后,赵旭东带着民警直奔湖北武汉市和洪湖市等地。今年1月11日,民警前往武汉将涉嫌电信诈骗的嫌疑人叶某、徐某、郭某等抓获,13日在洪湖将罗某等人抓获。经过审讯,嫌疑人对伙同他人实施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9人均被刑事拘留。“从来不督促民警办案,所里自律的风气形成,民警们主动承担责任。”刑侦副所长赵旭东这样说。

  警民联动 谱写  “和谐曲” 

  去年3月8日,张先生停在路边的丰田车后视镜被盗,嫌疑人留下字条让加微信转钱后归还后视镜。接警后,民警王力、郭明迅速展开侦查研判,分析可能不是单案。虽然案件小,但影响极坏,在市局督促破小案战略指导下,民警决定斩断盗窃后视镜的黑手,针对嫌疑人留下的微信号,开始调查,并前往深圳某公司调查取证,很快确定犯罪嫌疑人尚某。民警在尚某的住所附近蹲守,摸清其生活规律,4月3日下午,刑警便衣抓捕,在尚某住处将其抓获。并现场突审,获得另一名嫌疑人信息,4月10日嫌疑人李某被抓获。尚某长期吸食海洛因,其盗窃后视镜就是为了购买毒品。两名嫌疑人归案后,民警串并案30余起,嫌疑人在全市各地作案盗窃豪华车后视镜进行敲诈,两名民警前往十个分县局调取案卷,逐个联系车主,经过物价局统一认定,涉案金额达10余万元,这起案件中还包括了被西安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批示督办的案件。通过民警不断的串并案再次发现了23起案件,涉案金额55万元。目前嫌疑人已被刑拘。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公园北路派出所深入社区街道,摸排线索,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扫黑除恶”知识,走访群众摸排线索3起。通过群众的力量让黑恶势力无处扎根,警民联动,谱写平安 “和谐曲”。

  公园北路派出所所长马跃利说,派出所秉持以人为本理念,始终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常态性工作来抓,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弘扬正气,激发活力,提升战斗力,按章办案,通过刑警专业化、治安打防结合、户籍上门服务等措施赢得口碑。从严从实抓业务,从优从细抓管理,不断推进规范警营、制度警营、和谐警营、文化警营建设,社会治安持续好转。派出所连续三年被市局评为优秀基层单位,六年获得集体三等功、先进基层党组织,多次被评为目标考核先进集体、“人口攻坚战”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派出所。公安部“民警休息用房”现场会在公园北路派出所的召开,也是对派出所硬件环境的认可。 

  文/图  本报记者  晁阳  朱娜

  我在派出所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7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8版:重要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今日看点
   第A13版:法治之眼
   第A14版:民生新闻
   第A15版:三秦城事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第K03版:公 益
警民联动 谱写 “和谐曲”
车管所举办 民警礼仪培训
严管重罚各类违法驾驶
监督哨
为民服务 铁军本色
西安公安推出动漫版“扫黑除恶”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