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科技部负责人回应热点问题

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松绑”科研人员

  当前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进展如何?哪些短板有待补齐?……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1日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等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多方合力

  激活基础研究“总源头”

  创新是第一动力。“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总源头。”王志刚说,要补齐这块短板,提高投入至关重要;不仅中央财政要加大投入,地方政府和企业同样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

  王志刚说,去年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文件形式就加强基础研究作出全面部署。

  “中国加强基础研究是坚定不移的,今后会加大投入力度。”他说,如何动员企业、动员社会各界重视基础研究、投入基础研究、参与基础研究,科技部要思考好、回答好,并向中央及相关方面提出建议。

  “基础研究往往不是研究的终点,论文本身也不是这个成果的句号。”王志刚表示,要更好统筹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努力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包干制”

  要跟“放管服”结合起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

  王志刚表示,要把“包干制”和“放管服”结合起来。“包干制”是一种“放”,但“放”不是不管,只是管的方式、管的理念会发生变化。

  他坦言,我国在创新生态、科研生态方面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科技部将更好地为科研人员提供支撑、提供环境、提供保障,让他们少为“帽子”“牌子”“报销”“填表”等方面所困扰。

  王志刚说,要注重激励与约束并重,信任与监督并重。“当然,我们是以信任为基础,以激励为基础。”

  同时,要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操守,使得全社会特别是科技界有崇尚科学、具有良好科学素质,并且能够一心向学的状态。

  全媒体记者 赵明 石喻涵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答记者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
科技部负责人回应热点问题~~~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2019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6版:三秦科普
   第A07版:重要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民生新闻
   第A13版:民生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世界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大气重污染成因有了基本说法
打击假冒伪劣逐步做到“天下少假”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加大基础研究投入 “松绑”科研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