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实施意见》

聚焦六个问题 推进乡村振兴

  3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文引学等,就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文引学介绍,《实施意见》重点聚焦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五个振兴”、深度贫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革、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六个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经济社会“压舱石”作用。

  扶贫资金对深度贫困县的投入再提高20%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具体要抓好‘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实施意见》在这五个方面进行重点安排。”文引学介绍,在人才振兴上,文件提出要选派一批有能力的机关年轻干部到后进村任村支部书记;在文化振兴上,提出要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深化“厚德陕西”建设;在生态振兴上,提出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在组织振兴上,提出要扎实开展“千村示范、万村达标”活动,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逐个整顿。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实施意见》聚焦深度贫困,提出了许多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深度贫困县在正常投入增幅基础上再提高20%以上,省级部门切块下达的涉农整合资金增幅高于上年10%。此外,2019年还将全面完成存量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房建设。

  重点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中央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大环保的任务要进行督察考核。就此,《实施意见》进行了重点部署。”文引学介绍,《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集中力量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影响农村环境的垃圾、污水、厕所和废弃物等问题进行了具体安排。同时,《实施意见》聚焦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把党管农村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本报记者  文晨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
胡和平在全省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攻坚推进大会上强调~~~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解读《实施意见》~~~
~~~
《陕西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公布~~~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聚 焦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专 题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西安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专题报道
   第A10版:今日看点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习近平和马克龙共同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
真抓实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聚焦六个问题 推进乡村振兴
第四届丝博会活动初步方案形成
应向预估烈度5度以上区域发送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