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电动车新国标是啥 你搞清楚了吗

多数市民赞同新国标实施
跑腿小哥配备速度较快的电动车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最新一批电动摩托车目录公布 68款车型 48个品牌上榜
  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于4月15日正式实施,新国标都有哪些重要指标,你知道吗?市民又该怎样判断自己所购的电动车是否符合新国标?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对相关的6个热点问题进行了梳理。

  对于新国标的实施,大多数市民都表示赞同,认为新标准的实施,让这一交通工具越来越安全。也有市民表示,希望电动车新国标落地后,能够实现平稳过渡,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问题1

  新国标有哪些重要指标

  2018年5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外发布了新修订的电动车新国标,对电动车最高车速、整车质量、电机功率等指标,以现行标准为基础,进行了适当放宽。像最高车速由20公里/小时,调整为25公里/小时;含电池在内的整车质量,由40公斤调整为55公斤;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提高了出行效率。新标准要求电动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

  此外,新国标增加了电动车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特别是新增加了防火阻燃和淋水涉水这两项安全指标。

  问题2

  市民如何判断所购电动车是否符合新国标

  按规定,4月15日后,销售企业要通过店堂告示、在销售凭证中注明等方式,向消费者承诺,其销售的车辆符合国家标准并已列入电动车《公告》目录。

  消费者想判断自己所购的电动车是否符合新国标,最简单的方法是检查产品是否标注3C标志。此外,还可通过查验所购电动车是否符合最高时速25公里、电机功率400W、整车质量55公斤、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等要求进行判断。消费者如买到了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有权退货或更换。

  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车怎么处理

  问题3

  根据意见,新国标实施后,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电动自行车销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以及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行为。实行电动自行车销售目录或公告管理的地区,新国标正式实施后,所有不符合新标准、未获3C认证的目录车型全部作废,不得限制符合新国标且经过3C认证的外地车辆在本地销售。

  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查生产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不按新标准生产、不按3C证书生产、假借出口名义生产违标车辆、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行为。违规生产的企业或罚款、或吊销营业执照。

  问题4

  在用的超标电动车怎么办

  针对当前超标电动自行车,《意见》提出,对新国标实施前,在用的既不符合旧标准也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发放临时号牌。未按地方规定领取临时号牌以及过渡期满后仍上路通行的,公安机关要严格依法处罚。同时应鼓励群众主动置换和报废,要积极提请党委政府综合施策,会同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企业,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等方式,加快淘汰在用不符合新标准的车辆。

  管控超标电动车,外地都有啥办法

  问题5

  据媒体报道,作为北方地区较大的电动车市场,天津除了对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进行上牌之外,选择给“违规”电动车办理有效期3年的临时牌照,保障违规电动车有足够过渡期,自然淘汰。江苏省也宣布,对目前已购买使用的既不符合旧国标、也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记录车辆及所有人相关信息后,发放临时信息牌,实行不超过5年的过渡期管理,过渡期届满后不得再上路行驶。同时,广西南宁、山西忻州等地,也为超标电动车给出了5年的过渡期,让此类违规车自然淘汰出市场。

  无锡的电动车则仍按非机动车管理,但要求“超标”的电动车车主考取摩托车驾照。可以看出,针对新国标规范的具体落实和“违规”电动车如何淘汰问题,各地都在因地制宜制定措施。

  问题6

  新国标实施,大家有啥看法

  对于新国标的实施,大多数市民都表示赞同。“一方面,很多杂牌电动车质量都没有保障,现在国家出台相关指导标准,对于消费者来说,大家买车心里有数了,能够购买到质量更好的电动车。另一方面,新标准给电动车‘减速’,这一交通工具会越来越安全。”市民黄女士认为,电动车乱象是城市交通治理的一大顽疾,有了相关政策,这一乱象也能更好地得到治理。

  不过也有市民对此持不同看法,“电动车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就是个代步工具,很多人在买之前对这一规定并不了解,买回家才发现是超标车用不成。如果新规一刀切全部不让上路,那消费者真的太冤枉了。”市民张先生建议,西安市能借鉴一下外地的相关做法,结合实际情况,让电动车在新国标落地后,能够实现平稳过渡,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首席记者 张晴悦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多数市民赞同新国标实施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聚 焦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特别关注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文化陕西
   第A09版:专 题
   第A10版:清明假期民生播报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财富
   第A14版:财税建设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第K03版:公 益
电动车新国标是啥 你搞清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