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柳青精神焕发新生命力 皇甫村续写新“创业史”

刘田民老人向记者讲述柳青的生活点滴
  春风到处说柳青,父老心中根千尺。

  柳絮飞扬,菜籽花开。虽然己亥年清明节已过去,但前来长安区皇甫村柳青墓园缅怀人民作家柳青的人仍然不少。就在清明节前,长安区组织全区党员干部来到这里缅怀柳青,追忆柳青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情怀,挖掘传承柳青精神的宝贵财富,弘扬新时代的柳青精神,让柳青精神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接力续写一部长安区未来发展的新“创业史”。

  4月10日上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长安区开始蹲点采访。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和来自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等近20家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推心置腹座谈交流,畅谈了去年以来长安区奋力拆除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氵皂河长安段复兴工程、城中村改造、大棚房整治,举全区之力打赢秦岭保卫战、耕地保卫战等几场战役,为长安和谐有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下午,媒体采访团第一站来到柳青文学馆,深入了解这位人民作家生活、创作经历,真切感受只有长时期扎根人民群众,才能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走进柳青文学馆,讲解员引导大家从柳青年表、柳青在长安、《创业史》书中人物及场景、柳青故居、柳青名言、各界对柳青的评价等16个板块,全面了解了柳青的生平以及在长安创作生活的场景,感受柳青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听群众心声,与人民同甘共苦的精神。一张方桌,一架书柜,一个两座的硬沙发,柳青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创作出了《创业史》。

  神禾原下蛤蟆滩,皇甫新村笑开颜。

  站在十里蛤蟆滩边,一眼望去,依塬而布的村庄静静地躺在滈河的弯道里。这儿人们不陌生,因为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柳青的《创业史》中记载,让人们记忆尤深。

  4月11日9点,采访团第二站来到王曲街道皇甫村。

  走进皇甫村,村庄整洁、乡风文明、老百姓生活富裕,村两委会一班人抓经济、搞产业,村民人均年收入1.7万余元,《创业史》的奋斗精神,在这里传承发扬。

  王曲街道人大党工委主任樊浩民告诉记者,现在的皇甫村是由原来的三个村子合并成的新村,人口近5000人,当年柳青就是在这里生活创作长达14年之久,与这里的群众朝夕相处,感情深厚。已经开始规划建设的长安唐村中国农业公园项目将会接力续写皇甫新村的新“创业史”。

  在柳青墓园,采访团的记者们向长眠在此的柳青同志行鞠躬礼,敬献花篮。同时也见到了《创业史》中人物原型——刘田民老人。刘田民是谁?柳青《创业史》中的才娃。1952年,柳青来到皇甫村的时候,刘田民不到六岁。如今,站在大家眼前的是一位满头银发,70多岁的老人。谈起柳青,老人激动不已,他亲切地称柳青为“俺柳青伯”。仿佛柳青是一位不曾离去的家人,透着亲切、透着生活的种种气息……

  1972年出生的罗利平精神头十足,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庄稼汉,更是一个善于学习、敢想敢干的新时代农民,也是皇甫村最早种植草莓引进新技术新品种的种植大户。4月11日下午,在他的草莓种植设施大棚前,罗利平说起草莓种植带来的经济效益喜笑颜开,8个大棚仅去年毛收入就达35万元。不但自己富了,还解决了村里二三十人的剩余劳动力。

  文/图 本报记者 张利平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产业经济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文化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世界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今年起全省八年级网考信息技术
我省首届乡村振兴运动会5月举办
男子坠深井 消防员边输空气边救人
不得以“国学”为名传授封建糟粕
依法启动追究民事责任
柳青精神焕发新生命力 皇甫村续写新“创业史”
陕西同比上涨2.6%
两贼一夜偷了500万元财物
王三运一审被判12年
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伦敦被捕
距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还有29天
4-12周五足球重点赛事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