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民族团结 亲如一家

——走近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下)
  在支边的人们心里,边疆已不是一个地理概念,那里有他们的奉献与奋斗,有情同手足的民族同胞,有难忘的点点滴滴……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崭新面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宣部发布了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候选人先进事迹。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交汇成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旋律。

  以心换心:

  把边疆百姓当亲人

  在南疆于田县工作的天津援疆干部席世明,连续加班后突发出血性脑卒中,经抢救无效于2019年1月病逝,年仅43岁。发病前,席世明还叮嘱同事,等周末去看看“小石榴”。

  让席世明牵挂的“小石榴”,是位维吾尔族小姑娘。2017年4月,孕妇马依木尼汗严重贫血却无钱医治,席世明在援疆工作组内发起捐助,帮马依木尼汗渡过难关,并在孩子出生后起名“小石榴”,寓意民族团结如紧抱的石榴籽一般。席世明昏迷期间,马依木尼汗在病房外失声痛哭。席世明的结对“亲戚”图尼萨汗一家手捧葡萄干,希望送进ICU病房……

  2013年,陈耀平和妻子从河南漯河来到新疆阿克苏,在拜什吐格曼乡阿热兰干村参与安居房建设。一次,工地搅拌机坏了,维吾尔族同胞吐尔逊·托合提主动帮忙修好,陈耀平很感动。了解到吐尔逊家生活困难,陈耀平决心帮助这家人。

  有养獭兔经验的陈耀平决定教吐尔逊养兔。从5只种兔开始,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只,去年吐尔逊家养兔收入达到27万多元,盖起了养兔大棚,住进了新房。

  真情奉献:

  视支边事业为神圣

  2016年7月,时任中国移动江苏公司连云港分公司纪委书记、副总经理的段玉平奔赴西藏,担任阿里地区行署副秘书长,改则县委常委、副县长。1000多个日夜,段玉平以艰辛努力,让越来越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走进课堂,为改则县带来致富“春风”。

  2010年7月,陕西省汉中市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罗蒙作为陕西省第6批援藏干部,来到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工作。他心里装着病人,手机24小时开机,不管多累,每天都要亲自查看病人情况,遇到急危重症患者更是随叫随到。

  “我的心在阿里,那里需要我。”援藏结束回到陕西,罗蒙时常想起阿里乡亲们期盼的目光。2018年3月,罗蒙又调到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工作。

  相濡以沫:

  以同胞需要为使命

  两年多前,广东珠海医生管延萍来到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丙中洛镇。她走村串户为村民体检、写档案、治病痛。高山峡谷间的46个村组,她已走了4轮。

  记者曾跟随管延萍进村。山路几乎挂在云遮雾绕的悬崖峭壁上,沿着骡马踩出来的脚窝窝,手脚并用才能上去。

  就这样,管延萍和同事们一道,背着心电图机、就诊包、常用药等物品,半爬半走,送医进山达300多次,诊治病人3000余人次,为村民体检1万余人次,被当地群众誉为最美的“背篓医生”。

  据新华社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人社部:~~~
~~~
~~~
~~~造成2死18伤 12人失联
~~~警方:曾霸占村委会
~~~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走近2019年“最美支边人物”(下)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产业经济
   第A11版:帅作文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世界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第K03版:公 益
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个税严重失信人有望遭惩戒
快递员未经同意不得将包裹放快件箱
河南义马气化厂发生爆炸
九旬老人被扫黑办列为嫌犯
西藏错那县发生5.6级地震
民族团结 亲如一家
滴滴顺风车整改方案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