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搭上“长安号”好货不贵物流还快

——元朝辉的“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创业故事
  “我们把轻工电子产品卖到中亚国家,甚至俄罗斯地区,带回当地的优质蜂蜜和艺术品,依托西安的枢纽优势,真正做到中欧班列长安号开到哪里,我们就把跨境电商产业带到哪里。”9月3日,接受采访时,提起这些年的创业经历,陕西丝路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元朝辉既兴奋又憧憬。

  搭乘“长安号”

  订单日均破5万

  2014年,元朝辉和相恋了7年的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美丽姑娘阿妮塔举办了婚礼。随后,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带动下,夫妻俩开始创业。最初,元朝辉和阿妮塔将实体店与网店相结合,在卡拉干达和阿拉木图租房开起了中国商品展示店。

  但是此时物流速度成了制约发展的瓶颈。据元朝辉介绍,“那时从陕西到哈萨克斯坦用的是邮递方式,物流成本占到商品成本的一半,到货经常需要一个月甚至更久。后来改用公路运输,快了点,但运输成本还是很高,载重7吨的汽车物流成本最少3万元。而且边检麻烦,还容易丢东西。”直到选择了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物流难题才彻底破解。装满一个20吨的集装箱,收费仅2.7万元,而且货到阿拉木图,也由一个月降到不足10天。

  随着“长安号”班列进入常态化运营,2015年,元朝辉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注册成立了公司。目前,公司日均交易和处理订单已突破5万单,2019前半年完成出口额7800万美元。

  订单10天内

  投到中亚、俄罗斯地区

  元朝辉目前在哈萨克斯坦的卡拉干达、阿拉木图、俄罗斯的莫斯科、叶卡捷琳堡、新西伯利亚、白俄罗斯的明斯克等地设有6处主要海外仓储分拣中心。

  “依托西安港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这个一站式‘仓到仓’的跨境物流解决方案,结合海外仓以及2000多家‘丝路驿站’加盟自提点,与本地的快递公司合作,我们可以做到订单在10天内妥投到整个中亚、俄罗斯地区。把整个订单妥投的成本降低了一半、时效提升了一倍。让当地的消费者也能享受到‘好货不贵、物流还很快’的电商购物体验。”提起这些,元朝辉很是骄傲。

  据了解,中欧班列长安号去年开行1235列,是前年的6.37倍,今年1-7月,开行数量已经超过1000列,现在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都居全国前列。

  本报记者 周婷婷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延川县吕家河村民响应退耕还林政策~~~
省政府国际高级经济顾问会议第十届会议今举行~~~
我省印发方案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问题~~~
~~~——元朝辉的“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创业故事
成品油价今起上调~~~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广泛开展“质量月”宣传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保护环境 分类先行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法治之眼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核桃树是风景更是“钱景”
高级“智囊团”为陕西发展献策
为贫困地区招聘特岗全科医生
搭上“长安号”好货不贵物流还快
西安92号汽油6.53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