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70年风雨兼程 续写铁军辉煌

——解读中铁二十局高品质发展的三把密钥
由中铁二十局承建的安哥拉“最漂亮”机场——奎托机场
由中铁二十局承建蒙古国最大互通立交桥乌兰巴托交警局附近上跨立交桥
  这是一个让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全城沸腾的时刻:当地时间9月16日,由中铁二十局承建的蒙古国最大互通立交桥——交通警察局上跨立交桥主桥建成通车。出席通车典礼的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对该集团建设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自建设叶罗河矿铁路进入蒙古国市场以来,中铁二十局在该国先后承建了乌兰巴托雅尔玛格立交桥、日德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程项目。今年8月,中铁二十局以采购和施工模式中标援蒙古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配套设施项目。

  对于与共和国风雨同济、一同走过70载峥嵘岁月的中铁二十局来说,蒙古国市场的深耕发展是他们搏击海外市场的冰山一角,而海外市场的蓬勃发展也仅仅是70年漫漫征程中的沧海一粟。

  文化引领全面发展

  9月19日,记录铁道兵第10师官兵投身祖国铁路建设峥嵘岁月的图书《光荣啊,铁道兵!》在上海举行了发布会。

  近年来,中铁二十局先后编制了《国家荣誉》《军歌军魂》《岁月如歌》等图书。其中,全景式反映全长1344公里的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建设历程的长篇纪实文学《国家荣誉》,作为礼物被赠送给多国政要。

  在中铁二十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勇看来,这一本本书,记录的不仅是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历史,也是中铁二十局不断发展进取的历史进程,更是他们70年风雨兼程、筚路蓝缕沉淀的文化基因。

  谈及中铁二十局的“前世今生”,邓勇用了这样几个“关键词”:

  “久,更久”——中铁二十局前身为华东警备第五旅,今年又恰逢这支队伍成立70周年。1950年以来,番号先后改编为步兵101师、农业建设第三师、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工程第十师等。1954年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十师,曾参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专用铁路和青海海晏氢弹原子城研制基地二二一厂铁路专用线,是名副其实的“两弹一星”开路先锋。

  “远,更远”——1984年1月,铁道兵第十师执行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命令整体兵转工。秉承铁军基因的中铁二十局锐意进取,大胆创新,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2003年,中铁二十局迈出海外发展的第一步,目前已在亚、非、拉美11个国别市场,拥有在建项目40余个。

  “快,更快”——70年来,中铁二十局始终没有丢掉铁军传统,更在新时代发扬光大,各项发展均驶入“快车道”。2014年至今,企业工程承揽、施工产值、创造利税和固定资产增值等4项主要数据实现翻番,2017、2018新签合同额连续突破1100亿元。

  “高,更高”——中铁二十局始终保持着高原隧道施工领域的3项世界纪录,从“高”到“更高”,也体现在企业施工创新和技术水平的大幅攀高上,仅2017年,全集团获得国家专利达100多项,其中10%是发明专利。

  创新助力市场开拓

  9月20日,苏州市春申湖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阳澄西湖南隧道敞开段侧墙全部浇筑完成。该项目开创了国内首例超深、超宽、水下、非对称叠层隧道工程的先河……这是中铁二十局在“高精尖”市场又一次华丽的亮相。

  2014年9月,中铁二十局以“突破行业界限、突破国别界限”理念,大力推动大区域主管负责制改革,将国内区域指挥部减少至10个,境外区域指挥部调整为2个,使集团小而散的经营格局发生了根本转变,企业竞争能力显著提升。同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大大激活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个行业中,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行业话语权”。“中铁二十局之所以能频繁亮相高精尖市场,源于近年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以科技创新提升发展质量,赢得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先机和主动权。”中铁二十局总经理文珂介绍,2018年初,他们将内部各领域取得突出业绩的专业技术人才纳入“技术智囊团”,为企业解决施工过程中的“疑难杂症”提供智力支持。与此同时,他们还培养一流的科技攻关能力,提升了企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从一个工程公司新增任务量突破百亿,到一个公司连续两年突破百亿,再到所属7个综合工程公司全部突破百亿,其中1个工程公司突破200亿元,中铁二十局经营承揽工作在不断自我突破中实现再次崛起,创造辉煌业绩。

  “一带一路”勇当先锋

  8月29日,中铁二十局成功中标埃及斋月十日城500/220千伏变电站土建工程。这是他们在埃及首个正式落地的项目,标志着中铁二十局在海外国别市场达到11个。

  近年来,中铁二十局积极响应并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开拓海外市场,不断提高企业国际化水平。从尼日尔到安哥拉,从蒙古国到莫桑比克,从巴基斯坦到阿尔及利亚,走出去16年来,该集团先后承揽海外工程40余项,合同总额超过100亿美元,且实现“所有海外工程无一亏损,在建项目平稳推进”的管理目标。

  2017年7月份,修建了安哥拉本格拉铁路的中铁二十局,又获得本格拉铁路全线维养合同,数百名曾经与中国师傅并肩战斗的当地铁路建设工人,再次以铁路维养工人的身份走上线路,建设于本格拉铁路起点本格拉市的铁路技术学校,每年将免费为安哥拉培养500名专业技工人才,标志着中铁二十局海外发展开始由“施工+”向“服务+”转变,由“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升级。

  在过去16年里,先后有10万余名当地劳务人员跟随中铁二十局参加安哥拉、莫桑比克等国工程建设,其中有近万名当地人掌握了一技之长,从普工成长为专业技工,同时也成为中铁二十局在当地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

  “一带一路”当先锋,深耕海外美名扬。中铁二十局以其卓越的建设成就和海外市场布局,已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筑起了一座又一座精品工程。

  石喻涵  陈辉 赵渊青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陕西司法行政机构改革蹄疾步稳
~~~——解读中铁二十局高品质发展的三把密钥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0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05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06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07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08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10版:重要新闻
   第A11版:专 题
   第A12版:重要新闻
   第A13版:西安新闻
   第A14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第A15版:社会新闻
   第A16版:民生新闻
   第B17版:民生新闻
   第B18版:民生新闻
   第B19版:产业经济
   第B20版:三秦城事
   第B21版:三秦之声
   第B22版:三秦文博
   第B23版:中国新闻
   第B24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重整再出发 开启新征程
70年风雨兼程 续写铁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