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省防总发出紧急通知

切实做好强降雨过程防汛应对工作

  本报讯(记者  张维) 针对本轮强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暴雨落区与前次强降水区域重叠度高,极易再次引发洪涝灾害,防汛形势严峻。国家防总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和信息报送工作。省委8月10日下午召开全省防汛工作部署会议,专门安排部署防汛抗洪工作。省防总就切实做好8月11日至16日强降雨过程防汛应对工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省防总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真正落到实处,深刻吸取前次强降雨过程一些地方抢险撤离不及时、不彻底导致人员伤亡失联的教训,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强化细化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督察督办,推动各项防汛措施切实到位、不留死角、不留漏洞。

  要加密会商研判、精准预报预警。各级防指要密切监视强降水天气与降雨区域发展趋势,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滚动会商研判,及时精准发布预警信息,要重点突出短时临近暴雨洪水预报预警,确保信息到村到户到人。加强防汛救灾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增强防灾意识,提高群防自救能力。

  要突出防御重点、强化抢险救援。各地要明确职责任务,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重点加强中小河流洪水、水库尾矿库淤地坝、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涉水旅游景点防抗暴雨洪水措施落实,抓细抓实库坝巡查防守,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和抢险物资,一旦发生险情要果断指挥,迅速抢险排险。

  要及时避险转移、全力确保安全。要把提前避险作为确保人的安全的最关键措施,放在最突出位置重点抓好,聚焦群众安全撤离方案,在暴雨发生前、洪水到来前、地质灾害发生前及时、果断、彻底转移受洪水和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要确保应转尽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切实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和管理,加强人员撤离危险区的警戒,坚决防止撤离群众擅自返回危险区造成新的伤害。

  要严格报送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防汛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按照防汛抗旱信息报送的规定及时报送汛情险情灾情信息,突发险情灾情要在发生后30分钟内报省防总、随后续报。遇有重大突发汛情灾情和防汛救灾工作情况等信息,要在报告本级党委、政府的同时第一时间报告省防总,坚决避免瞒报、迟报、错报、漏报现象发生。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经济广角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狠抓落实迅速行动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国家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切实做好强降雨过程防汛应对工作
“十二时辰长安秀”启动仪式举行
排查整治住建领域汛期安全隐患
未来10天我省有两次强降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