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秋冬警惕痛风性关节炎缠上你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西安多个医院举办了大型义诊宣教活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是最为常见的两种关节炎,但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的变化,比如喜饮酒、吃海鲜、肉类等高嘌呤、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痛风性关节炎患者越来越多,年轻男性尤为高发。

  经常喝酒吃肉者易发

  西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杨国春介绍,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包括很多类型,最常见的就有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饮食结构变化,痛风性关节炎变得越来越常见,年轻男性尤为易发。这主要是因为经常吃肉喝酒,尤其在饮酒同时吃海鲜等高嘌呤、高蛋白的食物,容易导致嘌呤代谢异常,从而诱发通风性关节炎。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关节“红肿热痛”是信号

  西安市第五医院风湿免疫骨质疏松科病区主任医师宋欣丽表示,相比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特点比较典型,更容易识别。具体而言,类风湿关节炎一般女性易发,多为双侧对称性的小关节损伤,比如掌指关节、近端指间关节等,患者常会感到晨僵、疼痛、肿胀。骨关节炎患者一般多为中老年人,常合并骨质增生,负重关节更易受累,比如膝关节、髋关节,也有人远端指间关节发病。这两种关节炎,人们经常不好区分,但是痛风性关节炎一般年轻男性易发,且多为单一关节发病,比如膝关节、腕关节、踝关节、脚趾大拇指关节等。症状表现更突出,主要为“红、肿、热、痛”,疼痛更加剧烈,还会明显发红,而且容易吃海鲜或饮酒后,突然急性发作,让人疼痛难忍。

  多喝白开水可预防

  那么如何预防痛风性关节炎呢?专家们表示,预防痛风性关节炎,重在管住嘴。除了要忌酒、忌海鲜等高嘌呤食物外,日常生活中宜坚持低嘌呤、低脂、低蛋白饮食,还要少吃苹果、橘子等果糖含量高的水果。此外,还需格外注意多喝白开水,每天最少2000ml以上,不仅能起到预防的目的,还有利于避免疾病的急性发作。

  本报记者 周萌芽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西安新闻
   第A05版:今日看点
   第A06版:专 题
   第A07版:今日看点
   第A08版:专 题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法治之眼
   第A12版:经济专刊·资讯
   第A13版:民生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全新奥迪Q2L成都上市
70幅哈萨克斯坦油画抵西安港
全新一代AX7开启智AI出行
“冬游西藏”推介会陕西邀客
渭南科协举办“激情诵”主题活动
广汽三菱祺智EV全国上市
秋冬警惕痛风性关节炎缠上你
万宝龙制表课堂西安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