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保护好文化遗产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香港“古建保护与修复”交流团来陕考察交流
在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考察交流
与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的专家团队进行座谈
在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考察交流
  修复古建筑应该遵循什么原则?古建筑上的彩画保护方法有哪些……11月11日,香港承建商授权签署人协会“古建保护与修复”交流团一行来到西安,在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会长张自鸣的陪同下,先后前往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和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等文物保护机构进行了考察交流。

  保护好文化遗产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众所周知,陕西是中华民族及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有周秦汉唐等14个王朝在陕西建都,作为中国古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时间长达1100余年,文化遗存时代序列完整,具有丰富性、完整性和至高性的特点。目前,陕西全省拥有各类文物点49058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9处(含长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5处;303座博物馆中,一级博物馆9座(含非国有博物馆1座);522家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单位共收藏文物7748750件,位列全国第二。数量如此众多的文物、古建和遗址需要我们去认真进行保护和修复,才能把文化遗产中蕴含优秀的中华传统历史文化传承下去。”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会长张自鸣在致辞中表示,陕西一直以来就十分重视文化遗产保护,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等文物保护机构涵盖了文化遗产规划、古建保护方案设计、文物科技保护修复研究、古建文物保护工程施工等文物保护工作领域的方方面面。他们不但承担了众多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与修复工作,还承担着国家援外和国际合作的文物保护项目。

  “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成立以来,以陕西得天独厚的文物资源为依托,充分发挥协会在与港澳台人文交流方面的社会影响力,致力于陕西与港澳台的文化遗产保护交流,促进两岸三地文化遗产保护共同发展。”张自鸣说,香港承建商授权签署人协会“古建保护与修复”交流团各位团员都是建筑业界的专业人士,对于古建筑和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有浓厚的兴趣,通过这次考察活动,使各位团员对陕西在古建筑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能有所了解。保护好文化遗产也就是保护和传承我们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的根脉,这也是我们炎黄子孙共同的责任,希望各位团员回去后将这次考察活动所见所闻传播给更多的香港同行们。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欢迎香港承建商授权签署人协会‘古建保护与修复’交流团同仁来我院交流经验,共谋文化遗产保护。”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周萍在向交流团一行介绍该院的基本情况时说, 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是陕西省唯一一家集文物保护、城乡规划、古建园林、工程监理于一体的文化遗产保护专业机构,也是陕西省内重要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智库”之一,同时也是国内名列前茅的文物保护团队。业务范围几乎覆盖了中国绝大部分省市,涉及项目达几千项。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该院先后参与国家对缅甸、乌兹别克斯坦、尼泊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物保护援助项目,积累了一定的文物保护工作经验。近几年来,受陕西省文物局交流与合作处的安排,该院连续几年都在接收香港中文大学学生的实习活动。周萍表示,此次香港承建商授权签署人协会“古建保护与修复”交流团专程赴陕西开展“古建筑保护与修复”专题活动,让我们彼此又进一步有了相互了解的机会,促进了我们对文物古建筑的保护与修复技能的提高。

  加强陕港两地“古建保护与修复”交流合作

  “为加强香港与内地建筑业界之间的紧密联系,承建商授权签署人协会每年在国内不同城市开设考察团,邀请香港及内地业界人士支持参与,以拓展两地的学术交流网络,缔结合作机会。”香港承建商授权签署人协会“古建保护与修复”交流团团长李启元表示,承建商授权签署人协会凝聚了各授权签署人的力量和智慧,成功加强内地及香港地区建筑业的发展,借助不同团体、机构和政府部门在香港和内地建立广泛合作的渠道和丰富的学术及人力资源,为授权签署人提供平台以探讨建筑业界未来的发展方向。陕西的文物保护科技水平不但是国内领先,而且也是世界一流的。此次组织18名业界人士来陕考察学习,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陕港两地在保护和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遗产方面的交流合作。

  活动当天,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王伟从古建筑概述、陕西古建筑基本情况和古建修复保护成果等方面,为交流团团员作了“古建保护与修复”专题讲座。修复古建筑应该遵循什么原则?古建筑上的彩画保护方法有哪些?如何解决彩画颜料缺失的问题……针对团员们提出的疑问,王伟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讲座结束后,团员们先后前往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和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的文物保护修复相关科室进行观摩,并与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的专家团队进行了专题座谈交流。

  “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我们收获非常大,不仅全面了解了陕西在文物保护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也学习到了古建保护修复的理念,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团员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互动交流。

  文/图 本报记者 赵争耀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香港“古建保护与修复”交流团来陕考察交流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经济·聚焦
   第A12版:三秦文博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产业经济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西安碑林博物馆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成立
保护好文化遗产是我们共同的责任